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113135.shtml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在「醣鎖化學」領域研究,開發出可以用合成方式製造對抗癌症與傳染性疾病疫苗受到肯定,廿三日獲選為日本經濟新聞「科學技術部門」的得主,並獲三百萬日圓(約一百萬台幣)的獎金。

「日經亞洲賞」是日本經濟新聞一九九六年慶祝創刊一百廿周年設立,表揚日本之外的亞洲國家優秀人才與團體,獎項包括經濟開發、科學技術與文化三大部門,今年是第十七屆。

今年同時獲獎的有來自中國大陸的楊勇,他獲得經濟發展部門賞;來自斯里蘭卡的希比爾維塔信哈,她獲得了「文化部門賞」。

翁啟惠院長在接受頒獎後表示,他在此領域卅多年,剛開始很多人對醣質化學沒有太大興趣,找不出重要性,現在他發現細胞表面的醣分子,與許多的疾病有很大關連。

他指出,尤其是醣分子跟癌症、傳染性疾病、免疫等有很大關連,所以從找出正常與疾病的差異,就可以開發新的疫苗、新的藥物甚至新的檢測方法。

他表示,現在他已經開發成功的對抗九種癌症的疫苗,已開始人體試驗,並在美國、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進行後期臨床試驗。

他強調,這只是第一步,下一部將運用到主要的癌症治療上,這款疫苗不只是治療而已,還包括預防在內。

台灣已經連續三年獲得科技部門的日經賞,包括2010年台大醫學部教授陳定信的小兒肝癌的預防研究、2011年的中研院物理所長吳茂昆的高溫半導體等。翁啟惠說,很讓人欣慰,台灣的科技研究獲得國際肯定,以後必須要往前想,是不是科技研究要有社會的價值,包括如何促進經濟的發展等。

日經亞洲賞在此之前,來自台灣的奇美電子創辦人許文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及交通大學名譽教授張俊彥也都得過;翁啟惠則是第六位獲獎的台灣人。

【2012/05/24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研發抗癌疫苗 翁啟惠獲日經亞洲賞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113135.shtml#ixzz1vnADSqmA
Power By udn.com

 

==

覺得台灣很可悲

為了選舉,國民黨竟然敢汙衊抹黑生技產業

如果執政者再不思檢討,人才流失的結果

技術也只能賣給國外,之後做成新藥高價賣台灣

白X政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技、抗癌、疫苗、台灣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