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Czar (黑暗大海綿)

 

本人93年生,和新聞中的陳某一樣,也是建中畢業生,現在在中國讀書

就讀的大學是號稱"一本"的武漢大學,目前大二,就讀法學系

(大陸的大學分為一本二本三本 其實也就是一流二流的意思 不過武大不是很牛逼啦)

這篇文章講了滿多東西

我分享一下自己的經歷和大家比較看看

首先要要跟大家說 真的不要帶著有色眼鏡看中國

在我決定去中國讀書時 做了很多的功課和資料 在以台政清交成為第一志願的建中

同學和老師 甚至輔導室生涯資訊室的老師 也對中國毫無了解

可能受到台灣環境的影響 大家都習慣先入為主的給出平價或主觀臆測

但卻沒有真的查過資料或看過相關文件 都是沒有參考價值的

連建中的升學諮詢老師都如此 我想非專業的其他升學資訊所提供的內容就慘了

一般分為以下兩類意見

1.崇拜/害怕 中國

這類意見無非是把中國捧的多麼高 多麼神奇

從小學 國中(他們叫初中 不是中出....) 高中 大學 研究生

清一色都是六點起床兩點睡 圖書館夜不閉門燈火通明

學生超強 各個都能留美 作超強科學家或精英企業主

學校很屌 文科看的圖書館藏書一堆 理工科的實驗室又新進了什麼最先進器材

競爭激烈 一個班上就一堆狀元 大家都神一樣 沒人打電動逛街唱歌 都在K書

2.鄙視/低估 中國

這類意見這是沒有任何理由的把中國當白癡

主要體現在一些黑幕上的誇大

例如說 學術多麼的腦殘 都必須要歌頌偉大的共黨 大家都只會填鴨

人心非常的邪惡 水準很低 陌生人跟你講話不是想騙你買他的腦殘貨品

就是想搶你強姦你 不然就是綁架你 偷你的腎 把你綁去賣血

學校超慘 連電燈都沒有 你的同學都跟饑民一樣營養不良 身高150面色黝黑

買不起原子筆 都用蘆葦寫字......(我還真聽過有人這麼說)

以我的見聞來說 這兩者都鬼扯

當然要先講講我就讀的武漢大學 法學院在中國的排名大概是第三

但是因為他們高考淫蕩的分數制度 分數跟北大清華差不多~~

就入學生源的素質來說 還是一等一的

那我先從以下幾點跟大家分享

1.入學

中國大學的入學 對中國人自己來說 主要有幾個管道

最讓人熟知的當然就是高考啦  在中國的學生讀大學之前

人生的目的就是高考  這句話一點也不誇張

進小學要考 進中學也要考 進高中也要考 然後幾個比較有名的"重點高中"

玩法就是大家住校(沒錯 中國的學生很早就開始住校)

接受嚴格的寢室管理規則 6點起床晨跑 盥洗 吃飯 7點自習 8點開始上課 10點回寢

11點熄燈斷電

周休二日是沒有的 周六拿來補課(全天)

周日"自由自習"   但是號稱自由 你要是不來 老師會打電話打到你死

爸媽也會把你當壞人  重點是舉凡以"讀書升學"為人生規劃的 都會自覺自習

就像每天要吃飯睡覺一樣 你不讓他做他還很不爽

高考就是這麼淫蕩 高考的難度比起我當時讀高中考大學的學測和指考

哦哦哦 那真不是一個級別的 想聽細節的話以後有相關八卦文我再說

"港澳台學生" 像我們這類被劃歸為非大陸地區的中國人民....入學方式是

參加一個叫做港澳台聯合招生考試的東西 難度較高考低不少

以台灣高三學生的能力來看 會覺得英文很簡單 社會科差不多 但有一些沒見過的

(因為他們很著重講中國地理和歷史的細節 雖然台灣現在也慢慢這樣了...)

語文 數學 自然科 會難到你哭

(數學是台灣一類組和二三類組也不同的範圍 而他們沒分範圍 但有著重 難度極高

語文和台灣的差別是 他們以文言文為主 白話文為輔 文言文上的超難

台灣的學生的文言文能力落後中國學生很多 但白話文能力比中國高不少

作文能力的話 就不用比了 台灣學生根本渣渣比太陽 中國學生作文超屌)

在這個港澳台考試中 有些學校為了優待台灣學生(比如說我讀的武大) 分數線就會特別低

滿分七百五 高考要進武大可能要六百七十幾 港澳台考試只要400就可以 科系任你選

剩下還有一些也很有話題性的(黑幕)的入學方式  文有點長 先不說了

2.學校硬體環境

中國的學校 在有些方面說是財大氣粗也不為過

但也真不要覺得就比台灣的學校屌多少

不是又老又破 號稱歷史底蘊濃厚 但是樓都很破很老還一堆危樓
(跟建中一樣 不過這幾年建中危樓拆的差不多了?)

就是很新很新 建築蓋的像美術館一樣 但這種學校可能才成立十幾年 排名也不會高

以硬體條件來說 就是一所很普通的大學而已

各地的學校的簡章都是一樣的 就算吹噓自己圖書館 學院 實驗室的設備多好

你多引進了某個機器 某些文獻 能夠幫助到的師生 可能不超過一百人

所以別被簡章騙了 對學生來說 真的是很普通的

不過中國的大學倒是很喜歡在他想花錢的地方亂花 比如說風水....

(可能台灣的建築也喜歡在風水花一堆錢吧...)

這個八卦點還滿大 以後有機會再說吧XD

3.學生

滾你大爺的 中國大學生也就是一般學生而已!!!

大家都是下課去吃飯去玩社團 然後該幹嘛幹嘛 考前一兩個月慢慢有人讀書

考前一個禮拜所有人開始通霄看書 都一樣的

不要跟我說什麼有些人刻苦學習以考試為畢生志業 你見不到的 沒什麼這種人

雖然大家都說台灣的大學生也學習風氣降低 但還是有人每天龜總圖或者龜Starbucks

這種人到處都有

但有個特色是

中國的大學生特別極端

有每天上課占座位然後一天除了睡覺吃飯洗澡之外全在讀書得

主要集中在農村來的人 或者一心出國留美留歐的孩子

可能對他們而言 跟台灣當時一樣吧 "讀書就是改變未來人生的唯一機會"

這種人不少

另一部分人是幾乎從不去上課 這種再分成兩類

一種是玩社團很玩電動打到天昏地暗的 連考試哪天都不知道

這種人也很多

另一部分是玩女人 這一部分再分成交炮友 花心的和嫖妓的兩類

前一類的我就不說了 後一類跟中國的環境有關

這裡的孩子只要社交生活正常 在很久以前就是又菸又酒(沒錯 他們沒有成年限制)

啤酒又便宜 一瓶3~5RMB大概500cc 台灣的酒還是很貴的

然後....在中國這地方真的是要嫖妓 非常非常容易

我到了中國才解除我以前的疑惑 城市裡怎麼一堆酒店?

有那麼多旅客要住嗎?  原來裡面都是在.....

究竟有多扯呢? 你去住個88rmb的鐘點房,門一開 地上全部都是小名片

上面大概是寫 牡丹花休閒會所 太陽紅商務休閒會所之類的

背景是一些美女圖 然後電話

用百度搜尋搜 城市+到府按摩or上門按摩or商務休閒會所 之類的 也是一大堆

還有叫做"夜網"的東西 裡面分享了各大KTV 夜店 "髮廊" "酒店的性資訊

這幫嫖妓的主要集中在體育生和家裡很寵的孩子身上

然後 我真的沒去過

總之 中國學生非常極端

不像台灣大學生那樣你可以用"社團 讀書 談戀愛"就完整概括大學生活

就是一般人而已 沒有大家的偏見說的那樣

4.師資

中國的老師很酷 幾乎所有人的"普通話"都操著自己的腔調 或輕或重

在我去中國之前 我覺得中國人說話都是一樣的

來了之後才發現各地差很多 但老師這樣就會很慘 上課根本不知道他在說什麼的大有人在

因為對台灣的學術圈不了解 我沒在台灣讀過大學

至少中國這邊的老師 呃 習慣還滿差 中午學院的老師一起出去喝酒

喝完酒駕回來上課 要是喝到上課遲到的就直接把課取消了....

因為是法學院的 輾轉聽到法官也很愛喝...

法官:

" 當事人雙方到齊了沒有???????

           到齊了???                              上菜!!!!!!!!!"

所以 唉 難怪大家都說中國的酒桌文化 呵呵

另外值得一提滿屌的是 關於把政治融入學術這點 一班分成三類老師

一種是絕口不提 黨 國家 政府 馬克思 社會主義 只專心上專業內容的

一種是三句不離 黨 國家 政府 馬克思 社會主義 並且全心全力歌頌的

一種是高調批評 黨 國家 政府 馬克思 社會主義 然後被國安單位盯上

好的老師 一般是第一種和第三種

唉 總之具體而言跟台灣應該也沒什麼區別吧?

從小上課上到大 都是聽綠色的老師罵國民黨 不然就是聽藍色的老師罵民進黨

這種不敬業 一直灌輸自己個人政治意識的老師 也很多 真沒必要戴有色眼鏡看中國

5.學習與借鑒

既來之則安之 不論是留美留日的人生勝利組 還是我這種去中國讀大學的鍵盤魯蛇

或者是在國內 讀到一個既非我所長也非我所願科系的大學生 大家都一樣

重點在於如何從現有的環境中提取能讓自己成長的東西

對於中國人來說 我想台灣人最值得想他們學習的

不是什麼謠傳每天讀書十六小時的發憤向上 也不是什麼立志做企業家的宏偉理想

中國人相較於我們台灣人而言 最值得我們學習的 是他們的愛國心

中國的學生 很少很少 會有超越"國"以上的思考 很少去想環境問題 人道問題

種族問題 饑餓問題 戰爭問題 宗教問題 這些乃至全人類共同面對的挑戰

他們想的更多是"我" 我大天朝中國有沒有得到好處 死美國又在欺負我

這個島是"我"大中國的 這塊海域是"我"天朝的

來了中國之後 越來越能理解為什麼中國政府的國際形象很土匪

但是中國人自己從不這麼覺得 他們認為是別的國家仗著自己社會發達 老在欺負他

大概跟韓國很像吧  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在愛著自己的國家

雖然其他國家不會認同他 甚至厭惡他 但他們的國家以另一種方式凝聚起自己的愛國心

最近菲律賓事件炒得很火熱 我做為台灣人 也覺得有些難過

不論是哪國有自然災害 台灣人都是熱心幫忙 也在國際上營造人民很親切的善良形象

我們為"人類"方面的議題想了很多 卻很少去想"我們"自己該怎麼辦

台灣社會 越往金字塔頂層的人 就只想著到發達國家去享福 而越來越少人回來建設社會

在這個時候 中國人那種由心而發的愛國心 很值得台灣人學習

希望大家多幫助自己身邊的人 這也許是我們台灣人 乃至我們大學生能做到的

自己的方式 去愛國吧~

謝謝大家

※ 引述《jimmyoic (jimmyoic)》之銘言:
: ※ 引述《TPE48 (旭日初昇-TPE48)》之銘言:
: :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6/112013051700404.html
: : 【交通大學陳燕珩/採訪報導】
: : 大學畢業前的最後一學期,來自台灣交大的陳慕天,選擇給自己一個學習的機會,前
往北
: : 京清華大學擔任交換生。實際踏上這片土地,感受中國的教育體制與整體環境,擺脫
台灣
: : 人主觀的思維後,他感慨地說:「大家都誤解中國了。」
: :     台生不差 輸在環境
: :     許多人在比較兩岸校園和學子時,常提到台灣學生的優勢是創意,陳慕天卻不
這麼
: : 認為。他提到,赴陸交換後發現中國學生的創意不比台灣差,他們的教育風格也早已
擺脫
: : 填鴨式教學,學生的思想變得快、學得也快,單就兩岸的高中教學環境來看,就可充
分反
: : 映這點。
: :     在台灣是建中畢業生的陳慕天,前不久到北京第五志願的高中參訪,他看到那
裡的
: : 圖書館比建中資源更豐富,學生做的美術作品更加出色,老師不斷強調不要死讀書,
學校
: : 推行各種特別的活動與科學競賽,並有隨時開放的實驗教室,供學生做科學研究,甚
至在
: : 高中時期,就具有與各國學校交換合作的機會。
: :     「我第一個感受是我們輸了,而且還停留在對中國錯誤的刻板印象之下。」陳
慕天
: : 說,中國的教學環境早已朝美國邁進,幾年後就可以遠遠把台灣甩在背後。他認為兩
: : 生在學習心態上相差不多,中國學生可能更努力一點,但整個教育體制與環境才是導
: : 灣落後的主因。
: :     大陸教授 教學用心
: :     來到全中國最好的理工大學擔任交換生,陳慕天說,出發前已做好心理準備,
: : 處其中還是有很多體悟。進到大學校園後,看到北京清華各種計畫與資源的推行,讓
: : 明顯地感受到兩岸教學環境的落差。
的學
: : 歷背景不如交大老師好,但他們教學非常認真,對學生的關心超乎他的想像。陳慕天
: : 說,有次他寄簡訊給課堂老師請假,老師回覆他:「沒問題,下周上課前記得來辦公
: : 我補課,確保進度不落後。」
課,
: : 讓學生在教室自習,自習後開始一個一個提問,邊問邊講課,以確保每個學生都能理
: : 這種案例非常多。「我看到的老師都是很用心,想盡辦法讓同學們可以真正學會。」
: : 天說。
辦法
: : 理解中國在想什麼,唯有身在其中,才會發現這裡的優勢與問題。而接觸過不少兩岸
學子
也認
: : 為:「台灣學生有機會一定要來中國念書,非常值得。」
: 這種完全吹捧的文章
: 問題在於這位同學(?) 口口聲聲說中國的教育環境跟整理制度很棒
: 朝歐美前進 卻又不說好是好在哪
: 只是一直很棒很棒 結果搞到最後 講一個台灣也有很多例子的 老師教學認真
: 又說高中教育已經擺脫填鴨式教育 又說教育環境朝歐美邁進
: 有沒有高手可以解釋一下
: 所謂的中國教育環境跟制度 比台灣好是好在哪

--
===========================================================================

我只是一名在海海人生中挺身對抗雄性禿的鬥士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業八卦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