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f=229&t=70391&sid=6d484e618ce4f45bd710327c6e845580

自從二次大戰結束,國府接收臺灣之後,六十多年來他們都一直強調日本人只准許臺灣人習醫,不准習其他科系,甘有影?老仙ㄟ告訴你「嘸影啦!」
日治時期臺灣人分地主與佃農二個族群,地主永遠是有錢人,佃農永遠是窮人。
有錢人多數學政治、法律、文學、外交、美術、音樂…等,少有人習醫,因為他們認為醫師的工作辛苦,也沒有發揮才能的餘地。二二八事件被殺的大多數這些人,例如臺大文學院院長林茂生即是美國回來的文學博士,吳伯雄的阿伯是學法律的新竹地方法院的法官….等等,像以前我們縣長林鶴年是學音樂的音樂家,是霧峰林家子弟。
日治時期臺灣人學醫的確實比其他科系多,原因是他們多數是佃農子弟,佃農人家永遠是窮人,只要有一個子弟當醫師,他們才有翻身的機會。二來當年西醫剛傳入臺灣,他們醫術比原有的中醫師好,所以西醫師成為民眾的「活菩薩」、「救命恩人」,社會地位崇高,是民眾崇拜的偶像。
日治時期,臺語有一句俗語「第一做醫生、第二賣冰」,意思是他們賣水就有錢賺(日治時期醫師給藥都有藥水),表示容易賺錢,所以當年給那些永遠是窮人的佃農趨之若鶩,佃農都希望有子弟當醫師就成為普遍的現象。
國府說,臺灣人只能學醫是醜化日本政府的技倆之一罷了,大家都可以看到或聽到許許多多不是學醫的臺灣名人,不是嗎?

 

--

台灣現在是「第一醫生、第二賣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仙講古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