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f=229&t=69648&sid=6d484e618ce4f45bd710327c6e845580

最近我們這地區有好幾位老同業被衛生局吊銷開業執照,他們只好關門大吉,有的晚上偷偷開門看幾個自費病人,賺一點點錢來解决燃眉之急。
也許有些少年仙ㄟ會問,老仙ㄟ開業那麼久,為什麼沒有錢,事實上不少老仙ㄟ真的沒有錢,他們沒有錢的原因有的是自己與朋友合夥公司被倒掉,有的買股票透支賠光,有的被孩子做生意虧掉,有的被人騙光….等等,所以他們老了還要拚經濟來維持二個老的糊口。
我認識一位比我老的老仙ㄟ,他年輕時病人多,賺了很多錢,可是到7、80歲時,錢都被子女挖光,只好每天看幾個病人來糊口,心裡繁悶可想而知,最後在88歲時自殺身亡,從這例子可告訴各位少年仙ㄟ,不要誤以為老仙ㄟ都有錢,沒有錢的也大有人在。
所以不少老仙ㄟ還要拚經濟,可是有很多原因他們不能参加繼續教育,例如有些老仙ㄟ體弱多病,有的耳背聽不到,有的交通不方便…等等,他就沒有辦法参加,六年一到,學分不夠就被吊銷開業執照。
總而言之,老仙ㄟ再執業也沒多久,如果這篇文章可以讓衛生官員看到,希望他們高抬貴手,放老仙ㄟ一馬,讓他們免去繼續教育,好使他們可以輕鬆自如的渡過晚年,至於幾歲可以免繼續教育,可由衛生署訂定。

補充:

我寫這篇文章是因為常看到一位老醫師,每次都很辛苦來上課有感而發,那位醫師已88歲,腦筋還很靈敏,看診决沒問題,只是兩腳退化,走路不便,每次参加上課都拿枴子還要有人扶進來,我看他蹣跚走進教室,同情之心油然而生。
這位醫師是自己看門診的,並不是執照要出租或給別人掛人頭,只要不做違法的老醫師,衛生署免他繼續教育應該也沒什麼大關係,像這種弱勢的醫師是值得同情的。

陸不平:

健保的設計,其實就是一直在淘汰老醫師,
從早期只有台大國防高醫三家醫學院,到現在一年將近1500醫學生畢業,再加上外來的菲律賓緬甸波蘭等,如果將來又開放大陸醫學院畢業,以這種等比級數繁殖下去,沒多久台灣的醫師可能比計程車司機還多,
我很納悶為何牙醫系和藥學系都可控制入學名額(藥學系甚至已取消五專名額),只有醫學系一直增加名額,是因為醫師太弱勢,還是大家都無所謂,
這樣造成大量醫師產生,有新陳,就有代謝,要代謝誰?當然就是老醫師,會代謝大廟裡面的老不死嗎?MISSION IMPOSSIBLE!當然就是砍掉孤立無援的老開業醫,
早期開業醫的榮景不用多說,起碼不受健保管控,不用請藥師,也沒啥競爭,不管病人多少,好歹現金實收實得,怎樣也不可能開到倒店,
現在健保管控,看診人頭不到一定量,一定是虧錢的,健保給的錢七折八扣,還要請藥師請小姐,還要繳店租,窮忙了一個月才知道自己在做白工(應該說兩個月後,因為xx局從來不會馬上給錢,搞不好幾個月後來個回馬槍在倒扣一番),逼得你不得不自動收攤,那何去何從?
最近聽同業說:在徵人時來應徵的大部分五六十歲的中老年醫師,真是賤鴇輓歌,老年醫師情何以堪?
開業醫師如果再不團結,可能不久的將來您我都要變成賤鴇制度下的犧牲品,四處流浪,尋求一頓溫飽的流浪醫師.
全國有哪一個行業需要修倫理學分,只有醫師,是因醫師最缺乏倫理,還是大家作繭自縛?
開業醫不要再分區域(中區醫師技術差所以點值低?),不要再分新舊(新開業要多審查,真能保障老醫師?),不要分ENT小兒科(局部治療費能擠出多少點值?),團結才有機會改變現況,廢除種種不合理

 

--------------------

現在一般科執照六年要換照,須180分/6yr.。
專科醫師分數須多一些,例如家醫是240分/6yr.
以後你我都要為了這學分東奔西跑
在台灣當醫師真是善良人的地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仙講古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