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有關 天路歷程 的事情

英國作家約翰.班揚(1628-1688)的寫作生涯,似乎比莎士比亞更為傳奇。班揚雖然沒受過什麼教育,但卻寫了許多重要作品,尤其以這本《天路歷程》最為人所知且影響深遠。這本他在獄中所完成的書是除了聖經以外,全世界最暢銷的書。三百餘年來,此書不僅在英語世界中長銷不墜,而且被翻譯成上百種的語言,廣受全球各地讀者的喜愛。班揚藉由一個夢者述說夢境,描述小說中的主角基督徒為了到天城,途中所經歷的沮喪、迷失、絕望、危險,至終戰勝惡者,安然抵達天城的奇妙旅程。

  書中充滿想像力的劇情及深刻的人生哲理,難怪本書被譽為「最偉大的寓言小說」、「經典中的經典」。即使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班揚這部充滿靈性與文學之美的好書,依然綻放光芒,吸引著無數渴望追尋永恆生命的讀者。

作者簡介

約翰.班揚

  於1628年11月出生在英格蘭的貝福德郡(Bedfordshire)。父親是名巡迴各處的補鍋匠,母親則來自社會地位比夫家稍好一點的家庭。從小家境極為貧窮,班揚的父母卻仍送他上學,讓他有基本的讀寫能力。但後來為了幫助父親維持家計,不久便輟學了。

  對於年少的班揚,我們所知不多,據他自己描述是個滿口髒話、到處惹是生非的問題少年;但卻也是在很小時候就開始思索地獄之火可怕刑罰等嚴肅問題的敏感小孩。

  1644年母親去世,兩個月後父親再婚,造成父子關係疏遠。1645年英國內戰期間他曾加入軍隊,兩年後離開軍隊。他在1949年結婚,妻子是個貧窮但信仰虔誠的教徒,對班揚的信仰有很深的影響。

  1653年,班揚加入聖約翰教會。兩年後被選為執事,開始接受牧師的訓練。他的熱忱以及良好的表達能力使他的講道經常吸引大批群眾,很快就被鼓勵出來講道。查理二世復辟後,班揚在非英國國教派的背景下不顧當局的禁令繼續講道,終於在1660年11月一次佈道中被逮捕入獄。

  班揚許多作品就是在貝福德監獄中的十二年裡完成的,一般認為《天路歷程》也是在此時完成,但也可能是在稍後一次入獄時所寫的。此書在1678年一出版,立刻受到讀者熱烈的歡迎,也使班揚在英國成為最著名的作家之一。除此之外,他還著有Grace Abounding, Grace Abounding to the Chief of Sinners以及Holy War等書。

  出獄之後,他仍繼續傳道和寫作,成為全國知名的講道者,英國各地都爭相邀請他去講道。1688年8月赴倫敦講道途中不幸感冒,病逝於倫敦,葬於Finsbury的Bunhill Fields。

====================

我認為這是基督徒必讀的小說。

感謝主,讓我們能戰勝撒但,不再迷失、軟弱

完備的武裝,往天國之門前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得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