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與路標

1.何謂路的三大定律?請依你的出隊經驗佐證此三大定律,並提出你對三大定律

的看法?

2.路標的使用方法&時機為何?請至少舉出三項。

二、登山倫理

1.鳥隊:

a.在什麼情況下你會鳥隊?

b.你覺得「鳥隊」對隊伍會有什麼影響?

c.假如你是領隊,而你的重要班底鳥隊了,你該怎麼辦?

d.假如你是鳥隊的人,因為你,而隊伍不能順利進行,你該怎麼辦?

2.請列舉三樣自己曾做過或在山社活動中發生過的違反登山倫理事件,或與 LNT 觀念

不符合的行為,並提出具體的改善方法。

三、登山安全

1.留守:

a.如果沒按照審隊伍時與留守人約定的路線走,會造成什麼問題? (不考慮delay或

轉進,問題在於審隊伍時完全沒有交代過這條路線)

b.在山上發生遲歸、隊員受傷無法行動時,請說明與留守人聯繫時該注意的事項?如

何報告你們的情況? 如何與留守人約定通訊時間?

2.試以社上"魯翁見晴古白楊"遲歸事件為例,說明與留守人聯繫時該注意的事項?

該事件爭議點為何?如何報告你們的情況? 如何與留守人約定通訊時間?

(hint 可參考紀錄與山難會議紀錄)

四、高山症

1.寫出高山症黃金律。

2.情境題:如果你是領隊,有一班底上高山一定會有高山症,但以往都安全下山,這次他

走雪劍逆走在上大劍途中體力大衰且咳嗽不斷,請問該如何處置?(就行程規劃與高山症

相關應對措施-如:藥物、行進策略來做說明)

五、隊伍統御

1.班底與學員

a.你會如何定義班底?你覺得班底該具有什麼樣的能力與責任?而身為領隊的你又

該如何與班底培養默契?

b.當你是領隊時,隊伍中有德高望重的學長(姐)及不知天高地厚的學弟(妹),兩者

都很久沒爬山(或沒爬過山),你如何處理?

2.緊急狀況

若隊員中有人受滿重的傷(ex.落石、墜落...等),說明處理的流程。(ex.通報(有通

信與沒通信)、緊急處理...等)

(hint 山難SOP)

3.新生訓練

a.對隊伍中的新生,如何了解其生理狀況與體能,並在出隊前加強之?

b.以開A勘而言,該如何做行程安排及行前訓練避免學員破功?

六、迷途處置

1.假設隊伍中有成員發生脫隊,請就當事者及該隊領隊的角度來說明該如何應對

2.請問身為一隊的領隊,該如何預防隊員走失;又身為隊伍的成員,該如何避免自身脫隊

七、登山裝備

1.請解釋攜帶山刀、傘帶的理由以及其用處

2.如果要單攻山頭(請自行找登山資料),請問你該吩咐你的隊員們應攜帶什麼?以及有

哪些是領隊或嚮導應該要帶的?

a.霞客羅古道單攻霞客羅大山

b.傳統北一段單攻中央尖山

c.東郡北鞍營地單攻東巒大山

3.無線電:

為什麼一隊通常會帶兩支無線電? 請說明2種可能的使用時機。

八、估水與取水

1.假如你開了一支兩天的缺水稜線隊(3男5女):

a.請開一份菜單與估水(請分別標明各餐的水,並考慮行進水..等):

b.請說明取水時該攜帶之裝備,以及注意事項。(人員、時間、分成水源位置已知和

未知來討論)。

九、基礎醫藥

1.秋天是虎頭蜂的旺季,請說說你要如何預防蜂螫?以及當有隊員螫傷被時你會如何

處理?

2.如果你是醫官,當有隊員遭受切割傷或擦傷等皮膚外傷,請問你該如何使用社上之

醫藥包來進行傷口處理?請將你使用醫藥包處理傷患的流程寫下。

3.假設在山上行進途中遭遇急雨,隊員身體被淋溼,那麼抵達營地後應做哪些事,

以防止失溫?若遭遇急雨的地點離營地尚遠,而隊員已有發抖、意識不清等失溫

現象時,應採取什麼緊急措施來救治隊員?(請寫出實際操作方式)

預防勝於治療,如何有效預防失溫?

十、溯溪知識

1.一般拉繩過溪的方式有三種:

(方式一)過溪者身上無與繩子連結,此時繩子僅輔助效果;

(方式二)過溪者身上以短繩加有鎖勾環連結繩子,勾環可自由移動;(即流星法)

(方式三)過溪者與繩子做固定式的連結,對岸確保者收繩、此岸則給繩,把人拉過去。

 請問:

a.分別描述以上三種方式的使用時機、優點、缺點。

b.方式一和二,過溪者應該走在繩子上游或下游?面朝上游或下游?為什麼?

c.方式二,短繩與手臂相比何者應較長?為什麼?

d.承上題,過溪者受溪水巨大沖力導致繩子變成V字形而動彈不得,上游及下游確保者

 該如何動作,使過溪者脫離險境?

e.承上題,一開始如何避免繩子變成V字形?

2.何為水上救生三大原則?如果有重要裝備或人員突然落水,而無法自濟脫險,請問其他

岸上人員該如何緊急應變?請描述救助過程,包括狀況評估,繩索使用與分工等等。

(可參考2009三光溪事件山難會議檢討及記錄)

3.目前社上對於溯溪活動的定位與「勘查」相同,試申論溯溪和一般勘查隊伍的異同。

十一、台灣山岳

1.請寫出中央山脈由北到南如何分段,其界線為何?

2.小鬼林道、沙溪林道、大漢林道、多納林道、小關山林道、佳興林道、出雲山林道、

石山林道,請由北排到南,並選擇其中三條簡單介紹之。

十二、其他

1.請問一份好的紀錄應該具備有哪些東西?

2.為何要考嚮導?你認為嚮導的義務應該有哪些?考上嚮導後,對自己有怎麼樣的期許?

對山社又能作何貢獻?

3.說說你對於哪一類型的登山方式較有興趣、為什麼、想去哪些地方?升上嚮導後的開隊計劃、對於大學生活的規劃?

 

 

 

 

 

=================部分參考答案

*何謂路的三大定律?

a.路必有其功

b.用之越頻,路基越明

c.開路必以最省力之方式

*路標的使用方法&時機為何?

使用方式與注意事項:

1.綁在樹上或不易崩壞之處

2.高度以綁在視線水平為原則

3.除非路基,明顯最低密度以能在前一條看到下一條為原則,太多則不環保,太少則容易跟錯。

4.探勘路標宜在回程時回收,避免後人亂跟

使用時機:

1.路況不明,且有撤退可考量時

2.探路或標記特定地點

3.輕裝探水時避免迷路,可考慮榜一些路標,方便回程

*你會如何定義班底?你覺得班底該具有什麼樣的能力與責任?而身為領隊的你又該如何與班底培養默契?
定義班底:

班底分為初階與進階。

初階班底:有數次出隊經驗,能應付大多爬山遇到的狀況,並能照顧自己不給別人添麻煩。

進階班底:數年爬山經驗,能觀察新手或其他隊員的狀況,並適時提供幫助,並在山難發生時,能有處理能力。

班底應具有能力:

生火、定位、找路、獨自過夜。進階班底:會使用無線電,並具有基礎醫療常識,能帶領學員或是新手班底在技術上與觀念上的學習。

培養默契:

常出隊,多溝通。

*當你是領隊時,隊伍中有德高望重的學長(姐)及不知天高地厚的學弟(妹),兩者都很久沒爬山(或沒爬過山),你如何處理?
對於學長姐:

叮嚀提醒注意事項,包括路線,應戴裝備,並「建議」體訓。並在出隊時多注意關察是否有異狀。此外,在分配公物時可以分輕一點。

對於自大學弟妹:

威脅恐嚇,要求出隊前一切準備都要做足,無論地圖或是裝備。並在出隊時避免臨時爆衝或是亂走的行為。若體力好,可以考慮把公物多分一點給他,壓住他的速度;若體力超級好,就把重又不重要的公物(比如說:大量的水或是鍋子,但不給她任何食物)分給他,並恐嚇他亂走走丟會沒有東西可以吃,沒有地方可以住。

*請問身為一隊的領隊,該如何預防隊員走失;又身為隊伍的成員,該如何避免自身脫隊

防止隊員走失:

常注意大家的位置,派人探路時也記得約定時間折返。

避免自身脫隊:

注意大家在哪,記得跟上去,不要單獨行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嚮導、登山社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