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預告

http://resources.discoveryeurope.com/dsc/everest/flash/everesthppromo_tai.swf

 

聖母峰遠征隊員是來自各行各業、夢想登上第一高峰的登山客。由於人體必須逐步適應增加的海拔,光是展開這趟遠征就是一項大工程。要花一整個月適應環境。這裡空氣稀薄,讓他們感到身體虛弱,但大夥的情誼卻更形深篤。紐西蘭人馬克英格利斯想成為第一個登上聖母峰的雙腿截肢人士。他在基地營為同樣因凍傷失去雙腿的老友雪巴人提雷套上義肢,讓提雷20年來首次得以再度行走。
遠征隊展開適應攀登,要前往2萬3千呎高的北坳稜線,途中要爬上1千呎高的冰崖。部分隊員開始掙扎,包括好萊塢機車打造者提姆麥維茲。他在經歷過一場差點送命的機車車禍後,發誓要登上第一高峰。遠征隊的人都能走下去嗎?
【Discovery攀越極限系列】將帶領觀眾登上聖母峰

2006年聖母峰登山季是有史以來喪生人數最多,爭議也最大的一季。Discovery 頻道在當地使用先進攝影技術,

全程記錄由一名經驗豐富的領隊所組織帶領的遠征隊行程。
在【聖母峰:攀越極限】中,Discovery將帶領觀眾登上聖母峰,看看這趟為期2個月的遠征中,形形色色的人們試圖登上世界第一高峰,
所面臨的挑戰、高潮、低潮,還有勝利。

【關於聖母峰】
『聖母峰』又名『艾佛勒斯峰』座落於泥泊爾北部邊界與中國南部邊界 – 西藏自治區的交會處。它在地球上最大規模的大陸對大陸板塊碰撞中成形,
與其他巨大的山峰高聳而立。艾佛勒斯峰頂的岩石 – 古代海床的殘餘物 – 表明了此地擁有向上發展的巨大造山力量。

 

st-598862-2

 

第1集:夢上山巔
節目將在 5月 25日(週五) 10點首播
《Keep Walking 登峰之旅:聖母峰:攀越極限》節目一開始將介紹遠征隊成員。領隊是「喜馬拉雅山體驗」登山社的羅素布萊斯,還有來自各行各業、夢想登上第一高峰的登山客。由於人體必須逐步適應增加的海拔,光是展開這趟遠征就是一項大工程。遠征隊前往基地營(BC)就要7次夜宿停留。聖母峰山腳位於海平面以上3哩高處,比洛磯山區的任何山都高。
抵達基地營沒多久,遠征隊隨即認識到高山嚴苛的現實。羅素含淚告訴他們,遠征隊的一名雪巴人因高山症喪生。登山客大感震驚,羅素難過不已。在這一年之前,他13季以來共帶領過137人登頂,從不曾有人喪生。
遠征隊要花一整個月適應環境。這裡空氣稀薄,讓他們感到身體虛弱,但大夥的情誼卻更形深篤。紐西蘭人馬克英格利斯想成為第一個登上聖母峰的雙腿截肢人士。他在基地營為同樣因凍傷失去雙腿的老友雪巴人提雷套上義肢,讓提雷20年來首次得以再度行走。
遠征隊移師到前進基地營(6,400公尺/21,000呎)展開適應攀登,赫然發現身心難以負荷。一名攝影師不支倒地。另一支登山隊則有一名隊員因腦水腫倒下,急診室醫生泰瑞歐康諾(他是首次嘗試登頂)展開大規模搶救。前進基地營的空氣太過稀薄,無法進行直昇機救援,兩人必須由雪巴人抬下山。
遠征隊展開適應攀登,要前往2萬3千呎高的北坳稜線,途中要爬上1千呎高的冰崖。部分隊員開始掙扎,包括好萊塢機車打造者提姆麥維茲。他在經歷過一場差點送命的機車車禍後,發誓要登上第一高峰。遠征隊的人都能走下去嗎?


第2集:守護先鋒
節目將在 6月 1日(週五) 10點首播
在前進基地營(ABC),6百多名登山客準備登頂。在這個階段,羅素隊上的登山客必須證明自己的體力,在不到5小時內從營地爬上北坳,否則就無法繼續行程。支氣管炎和其他高海拔引起的病症,考驗某些登山客的體力,不知是否得折返基地營。提姆仍在掙扎,但打算不靠氧氣瓶登頂的丹麥氣喘患者摩根斯傑生,以快速的登山時間,讓眾人大吃一驚。
本集節目也勾勒出雪巴人至關緊要的角色。羅素隊上的6名雪巴人,背著重量接近體重一半的繩索、裝備和氧氣瓶,先行出發裝設通往峰頂的4哩安全索,隊伍的其他人則繼續適應環境。
羅素每隔6小時便會確認一次天氣預報,他發現有兩週的時間風勢微弱,適合提前攻頂。但要趕上這個時段,他得催促雪巴人和登山客加倍努力,提早兩週做好準備。為了準備前進北坳,他們必須搬動超過130瓶氧氣和90個帳棚,而且不能驚動前進基地營的其他隊伍。由於部分隊員一直有狀況,眼看攻頂日逐漸逼近,羅素被迫做出困難的決定。


第3集:開拔攻頂
節目將在 6月 8日(週五) 10點首播
等待結束。高地營地準備就緒,加上樂觀的天氣預報,羅素將隊伍分成2組,從前進基地營展開為期5天,8千呎的登頂攀爬。最強壯的登山客被分到第1 組,由比爾克魯斯擔任嚮導,成員包括洛杉磯消防員布萊特梅若、急診室醫生泰瑞歐康諾,還有氣喘登山客摩根斯傑生。由馬克伍沃帶領的第2組,則包括雙腿截肢的馬克英格利斯、好萊塢機車打造者提姆麥維茲和黎巴嫩登山客麥克斯查亞。雪巴人會和遠征隊一起登頂。如果登山者遇上麻煩,雪巴人是他們保命的最佳指望。
離開前進基地營後,登山者要在4個高地營各過一夜。過了3號營後,他們就進入高度2萬6千呎的「死亡區」。這裡的氧氣比海平面少了70%。第1組離開前進基地營的前夕,羅素鄭重警告隊員即將面臨的危險。他強調雪巴人不能為任何人的個人野心或自大而犧牲,並警告登山客,如果有人違背命令,讓雪巴人涉險,他就要將雪巴人撤走。
隊員錄下給親人的個人影像後,士氣高昂地出發。但從1號營爬到2號營時,布萊特開始掙扎。這位消防員是否將連續兩年放棄登頂夢想,還是會繼續下去,決心在峰頂插上國旗,向911事件中殉職的同僚致敬?本集節目呈現遠征隊從一個營前往下一個營所面臨的興奮、焦慮和極端艱險。氣喘患者摩根斯能否不靠氧氣瓶撐下去?速度一直比別人慢,又有支氣管炎的提姆,能否爬到高地營?馬克的行動不便會對他造成什麼影響?羅素提早登頂的賭注能否成功?


第4集:死亡禁區
節目將在 6月 15日(週五) 10點首播
第1組在猛烈暴風雪中抵達25,900呎的3號營,整個遠征隊按兵不動。羅素查詢所有天氣預報後,不得不做出艱難決定,要兩隊在營地等候。這個消息對摩根斯來說尤其糟糕,因為他不靠氧氣瓶登山,在如此稀薄的空氣中不宜停留太久。
隔天天氣緩和,羅素讓兩組上路。第2組前往3號營,第1組則進入營地上方100呎的「死亡區」。死亡區極端的高海拔讓消化功能停止,人體開始消耗肌肉組織以取得能量。對所有人而言,死亡區充滿危險,對摩根斯來說更是如此。不靠氧氣瓶登頂是一項非凡成就。2005年,摩根斯一度曾接近峰頂不到1300 呎(400公尺),但後來因凍傷而折返。
在山頂營停留幾小時後,第1組凌晨1點摸黑出發攻頂。他們馬上就遇到令人灰心的人龍,讓他們寸步難行。如果他們無法超越一些動作慢的登山客,就會用光時間和氧氣。這一集生動呈現聖母峰頂的堵塞情況─驚人的人龍排在安全索上,還有經驗不足的登山客對山上所有人造成的危險。眼看凍傷慢慢襲來,氧氣瓶空空如也,第1組能否安全攻頂後下山?


第5集:逞強抗命
節目將在 6月 22日(週五) 10點首播
第1組隊員已經登頂,但山上人滿為患,下撤時在2萬8千多呎高處,又陷入另一個交通瓶頸。對第1組來說,這是一場將近18小時的馬拉松登山,在華氏零下40度的低溫中,登山客開始受到凍傷之苦。
當晚羅素下令目前在山頂營的第2組準備攻頂,提早2小時出發以避開人潮。雖然提早出發會有幫助,但這也表示他們要在太陽升起前,多承受2小時的風寒。包括馬克英格利斯在內的部分隊員勇敢出發,但其他人馬上遭遇困難。羅素要領隊的雪巴人照顧最弱的登山者,他則協助遇難的一支土耳其登山隊。
第2組開始攻頂,馬克英格利斯寫下歷史,成為第一個登上聖母峰的雙腿截肢者。但兩名動作較慢的登山者引發騷動,一再忽視羅素要他們折返的命令。羅素評估他們的速度、距離和剩下的氧氣後,判斷他們沒有足夠的氧氣攻頂後安全下撤。由於80%的登山意外都在下撤時發生,羅素和較低營地的其他人,對這些人的拒絕折返都非常憂心。


第6集:最終代價
節目將在 6月 29日(週五) 10點首播
第2組抗命的登山客滿腦子「攻頂熱」,拒絕折返,羅素堅信他們如果不聽話就會送命。他們看到頂峰就在1,150呎(350公尺)外。但是按照他們的移動速度,並沒有足夠氧氣可以順利抵達。從峰頂折返的隊友設法說服他們下撤。但他們現在十分虛弱,氧氣又已用光,難以保證能夠活命。
遠征隊下撤時,受到極端低溫侵襲。成功登頂後精疲力竭的黎巴嫩登山客麥克斯查亞,下撤時遇見一名垂死的登山客,讓這次的成功頓時變成一場悲劇。
馬克英格利斯的登頂付出沈重代價。他的殘肢受到嚴重凍傷,要靠隊友和雪巴人幫忙才能安全下山。羅素的遠征隊從不曾有這麼多登山客受到凍傷影響。
對所有完成這趟長征的人而言,不管是否成功登頂,接著最重要的旅程就是回家。登山客回顧這一年的遠征,並暢談他們日後是否會再舊地重遊。

 

載:

美國-聖母峰:攀越極限-第一季-全06集(AVI@1.4GB@115U/MI@繁中)
http://www07.eyny.com/thread-7596206-1-1.html

沒有115U帳號的請先註冊http://115.com/invite/6dcec6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母峰 登山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