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個國家都有歹徒盜匪,黑道角頭,臺灣當然也不例外,只是在日據時代的峻法及光復後的戒嚴,歹徒盜匪不敢輕舉妄動而已,故日據時代及老蔣高壓統治期間,社會治安良好。或許也有少數歹徒,但他們都講江湖義氣,盜之有道,不會輕易欺壓百姓,他們只是幫派互鬥,而互鬥原因是互爭地盤,互搶勢力範圍。
民國六○年代之後,老蔣的高壓手段緩和了,只要你不挑戰政權,其他事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換句話說,從民國六○年代開始,臺灣的治安逐漸惡化。
治安的惡化我們從警察的裝備就能一目瞭然。最早期的警察未配槍只有帶哨子,哨一吹歹徒都不敢動,然後用繩子把他綁回派出所,後來要用警棍追打歹徒,再後須帶槍鳴槍,再後是拿步槍,再後是衝鋒槍、機關槍全出籠以迄今天捉歹徒要用裝甲車,可見臺灣治安的惡化,令人難予想像。
到民國七十六年七月十五日臺灣解嚴,治安急速惡化,歹徒盜匪或黑道角頭人數也隨之增多,而且這些黑道大哥逐漸混入公職選舉,造成今天黑白不分的選舉文化。
剛開始,這些壞人還是盜中有道,他們認為醫師是一種救世救人的行業,如果他們被壞人欺壓,可能會影嚮到醫師的神聖執業,所以壞人都不會找醫師麻煩,那時候的醫師確實很有尊嚴,歹徒都不會欺負他。
直到「一清專案」之後,各個角頭捉去管訓,結果治安情況反而惡化,原因是頭頭被捉走了,底下的嘍囉乘機堀起,嘍囉人數多,誰也不服誰,治安當然大拉警報。
這些嘍囉頂上來的角頭,因為爭挖地盤,他們就不再講江湖義氣,他們專門找容易挖到寶的軟腳蝦行業下手,從此醫師走入黑暗期,他們恐嚇、搶劫、綁票醫師….等等,使得全國醫師人人心驚膽戰,不敢夜間急診、不敢診治危急病人….等等,在民國七○年代,醫師只好選擇了移民國外,造成醫師當空中飛人的痛苦,也衍生了許多料想不到的問題。
好在民國八十四年三月實施全民健保,醫師收入大減,而且醫療費用都由健保局統一支付到帳本,醫師不再是有錢人,身邊也不再有現金,現在的歹徒盜匪就很少找醫師麻煩。所以說,醫師比以前安全多了,如果我們從這個角度去看健保,健保確實是政府的德政。

 

-------------

以前黑道槍傷都送慶生醫院~~
現代黑道只會衝進診間打醫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仙講古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