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f=229&t=69003&sid=6d484e618ce4f45bd710327c6e845580


中醫雖然有數千年歷史,但在民國元年,當時的教育總長汪大燮下令廢除中醫,他認為中醫不科學,是落伍的醫療行為。
民國3年政府公佈「取締中醫辦法」。
民國14年教育部命令中醫不准組織公會。
民國17年中央衛生委員會提出「廢止中醫,掃除落伍醫術」。
民國18年12月政府公佈衛生行政系統大綱,明白表示衛生現代化,並令徹底執行。
民國25年1月22日政府為配合抗戰,軍醫人力不够,又准許中醫合法地位,以補充軍中軍醫之不足。
1949年10月中共建制,為打倒舊中國,主張科學中國,又明令廢止中醫,可是又碰到抗美援朝,及各種政治動盪,無暇討論廢止中醫問題,直到2008年,長沙大學醫學院發起廢除中醫,全中國大學醫學院響應,中共衛生部也贊成廢除中醫,但規模很大的長春中藥製藥廠聯合全國中藥製藥廠一致抵制,聲言中醫不可廢,讓衛生部左右為難,無法解決存廢問題。
至於臺灣在多年前在輿論界也提出中醫存廢問題,中部某醫學院的學生也罷課主張廢除中醫,後來有某「黨國元老」強力主張中醫不可廢,在那威權時代,「黨國元老」一言九鼎,大家因此不再敢討論中醫存廢問題。
百年來,中醫一直走在坎坷路程中,直到民國84年,中醫也被列入健保,長久以來一直被矮化的中醫終於揚眉吐氣。

 

------------

之前聽過某位設計健保的公衛大師說的
當初本來沒有設計要讓中醫加入的
而且他們這些人也都知道
如果中醫加入之後
可能健保費用會成長不少
但是
沒辦法
礙於許多原因
後來還是只能讓中醫加入健保給付範圍
這也算是全世界的首例

結果導致現在台灣

政治力凌駕專業之上 全世界最窮的健保(跟國民所得比起來)
卻有最多的非重症項目 最多的鄰國不給付項目 最多CP值不高的項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仙講古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