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f=229&t=70435&sid=6d484e618ce4f45bd710327c6e845580

記得我小時候家裡貧窮,有病只能先吃中藥,嚴重時才看西醫,可是那時候日本警察常會來抓中藥店,因為日治時期不准有漢醫執業(日治時期中醫叫漢醫)。
戰後,臺灣劃歸國府佔領,國府就依據民國32年國府公佈的醫師法准許有中醫師執業,可是那時候臺灣沒有正式中醫師,只好依據當年的醫師法第三條第3款規定:「曾執行中醫業務五年以上,聲望卓著者,得應中醫師檢覈」,所謂檢覈是審核証件,不必筆試,所以民國34、5年,各種報紙每天登滿了「銘謝○○醫師治癒痼疾啟事」之廣告,以做為「聲望卓著」之証明,再向南京國府內政部衛生司申領中醫師證書,所以在不到一年間,國府對臺灣共核發了2200張中醫師證書,在日治時期看不到中醫診所,街上突然冒出了二千多家診所,使原來的街道為之改觀。
到民國38年,國府潰退來臺,也帶來百萬難民,其中不少人向政府申請「中醫師證書逃難時不及帶出,或帶出而在路上遺失」,要求政府補發中醫師證書,在二、三年間又對這些難民補發了800多張中醫師證書,其中400多位老立委中就有近100人有中醫師資格,可見以前那些老立委都會為自己謀福利,也造成臺灣的中醫更紊亂的局面。
這些老立委中醫師野心更大,其中以覃勤為首,招軍買馬成立中醫學院,想由學生或賣學籍賺更多的錢,後來內部發生糾紛,加上學生全校罷課抗争,爭取他們不願當中醫師,只希望當西醫師,可是這個要求與創校宗旨不符,考選部也無法決定可否。
後來在民國50年代初,各方人士去請出了黨國元老陳立夫出面解决,在威權時代,黨國元老一言九鼎,他說話算話,他說,學生畢業後可以考中醫師又可考西醫師,考選部也就奉令行事,這個學校就是今天的中國醫藥大學。
可是事情不是這樣就解决了,因為該校畢業生都不願意當中醫師,絕大多數是開西醫診所,政府為了怕中醫師在臺灣斷層,不得不繼續舉辦「檢覈」方式製造中醫師,使不少阿猫阿狗都當上中醫師,畢竟他們的程度比不上大學畢業者,所以在社會上,一般百姓還是對中醫師另眼相看,這也是中醫亂象的一因。

補充:

(背景:中山醫專學制亂象,一開始前四屆,讀四年,過來七屆五年制,再來三屆六年制,民國61被停招二屆)

中山的亂象比中國較單純,中國是因為與創校宗旨不同,比較麻煩,好加在有黨國元老陳立夫出面,才有今天的局面。
至於中山創校時,因為董事長罹患「膽小症」,以為本錢少,創辦專科牙專就好,想不到開辦之後,發現辦這種學校是金雞母,好康得不得了,每年都大船入港,所以才想起改醫學院,可是當年創辦學院已經凍結,他又是家庭式「企業」,沒有Back,所以讀了6年也叫專科,是一所四不像的「院校」後來可能教育部叫老闆「提前(錢)來講」,所以才過關改為醫學院.我說的中山較單純是因為他創校宗旨就是西醫,所以雖然專科,錄取分數比中國高,當年是大專聯招,只分甲、乙、丙三組,與理工同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仙講古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