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明:記錄有提供給下一次登山者了解路況的功能,因此,記錄一定要清楚
易懂,因為記錄是要給往後的人參考的。記錄時間以分鐘為單位。

記錄資料:
1.點的記錄:要明顯,具有長久保留性質的標的物,例如:指示牌、叉路、營地、
山頂、鞍部、水池、湖泊、電塔、山屋、工寮、雨量計、反射板、吊橋、大倒木、鳥網…等。
非長久性的點就不要記,例如:垃圾、小倒木、小水池(因附近幾天下雨形成的)、動物糞便…等。

2.線的描述(點和點與點之間的描述):
(1)植被:箭竹林、芒草叢、茅草叢、草原坡、荊棘、咬人貓、純林相、雜木混合林…。
(2)地形:碎石坡、瘦稜、斷崖(斷稜)、崩壁、岩壁、岩石堆、岩稜…。
(3)行走路況:之字形、右腰、左腰、上下坡、坡地緩陡、獵徑、林道、水泥路...。
(4)叉路的選取:左往那裡、右往那裡、直走往那,取那一方向正確…。
(5)山頭描述:高度、幾等三角點、點號、有無對空標誌、展望如何、
山頂容納量、植被、地形、又名什麼、頭銜(十峻之一、三尖之一…)…。
(6)水源:山澗、岩壁滲水、溪流、湖泊水池、水管、儲水池、清潔性、
穩定性、下切取水時間、距離營地多遠…。
(7)營地狀況:營地大小(容納帳蓬數)、水源有無、山屋工寮(設備、容納量、
完整性、有無管理單位、住宿費)、避風性、地面是否平緩、釘營釘是否好釘…。
(8)重裝或輕裝

3.面的結合(點、線和地圖的結合):將點、線的資料結合在地圖上,標出點、線資料在地圖上。
另可攜帶GPS記錄軌跡,方便管理記錄。

※記錄的最後要有活動名稱、日期、領隊、嚮導、記錄、人數、男女比、
幹部比、天氣、速度、交通工具、注意事項、建議事項…
※若活動為長天數則要每天分別記下步行時間、天氣、速度
※若點的資料不易用文字描述,可畫圖或拍照輔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記錄 登山 新手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