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 2009 年 TED 大學的演講中,退伍軍人攀岩家 Matthew Childs 分享了他從攀岩中學到的九大準則。

這些便捷的訣竅也從根本上影響著一個成功的人生。

http://www.ted.com/talks/lang/zh-tw/matthew_childs_9_rules_of_rock_climbing.html

Rule no#1. Don’t let go

Rule no#2 Hesitation is bad

Rule no#3 Have a plan

Rule no#4 The move is the End

Rule no#5 Know how to rest

Rule no#6 Fear Sucks

Rule no#7 Opposites are good

Rule no#8 Strength≠Success

Rule no#9 Know how to let go

Remember: Balance Rules

 

這其實很簡單。大概有九個規則 是我從 35 年的攀岩經驗中所發掘出來的。 它們大多很基本。

第一條:絕不放棄 — 這是非常可靠的成功法則。 但是事實上,的確 — 早在你的身體放棄前, 你已時常想著要放棄了。 所以堅持下去, 然後你會想到某些十分獨特的解決方案。

第二條:遲疑是不好的。 這是一個往泰倫恩草地的徒手自由攀登地點, 位於優勝美地高地。自由攀登沒有任何明確的支撐施力的地方。 你攀爬在岩石上的小凹凸處。 你能得到最大支撐的時候就是當你將你的手或腳 放上岩石的那一刻。 然後從那一刻開始,基本上你已經開始在下滑了。 所以保持慣性動量是好的。別停!

第三條:預先計畫。 這是在科羅拉多州波爾德市外 黃金峽谷中一個叫做裸稜的攀岩地點。 這個攀岩者只剩最後一步就登頂了。 其實我就是在跟他差不多的地方失敗的。 在他下面等著他的是千呎深的懸崖。 但其實他早已經通過了那些困難的關卡。 常常會發生的狀況是 你非常認真地盤算計畫著,像是 「我要如何通過最難的關卡?我要如何通過最難的關卡?」 然後發生了什麼事? 眼看你已經要成功了。一切是如此輕而易舉。 而你卻也早已筋疲力竭了。別這樣做。 你必須預先計畫如何登頂。

但是你也不能忘記你必須留有餘力 來完成你計畫中的每一個步驟。 這個攀岩地點叫做堤道。就在沛瑞特穹頂 ,位於優勝美地高地上。 關於這次攀爬有趣的地方是,它並不太難。 但是如果你是此次攀岩的領隊, 在最困難的地方,要有墜落 100 呎至 某些平緩岩台上的心理準備。所以你必須要專心。 你不會希望像柯勒律治(英國詩人)筆下的忽必烈可汗 一般被困在半途中。 你必須一直向前走。

第五條:知道如何休息。 驚人的是。最佳的攀岩者 通常是那些在最險峻的狀況下 還能使他們的身體保持某些姿態讓自己能夠 好好休息的人。 待他們重整、冷靜,重拾專注力後, 再繼續向前。 這還是在加州,一個叫做尼得市的地方。

恐懼真的很糟因為那意味著 你沒有專心在你正在做的事上。 你的注意力都放在如果你 失敗以後的後果。 但是任何一個動作都需要 你百分之百的專注及思考 才能夠正確有效地執行。

大多數人在攀岩的時候 都是直來直往的。而且他們會採取最簡單的方法。 這在懷俄明州的魔鬼塔, 它是柱狀玄武岩地形 大多數的你們可能在電影「第三類接觸」中看過它。 當岩縫攀爬者遇到它的典型反應 就是將手和腳趾插入岩石縫隙中, 直接開始攀爬。 某些縫細小到你甚至不能將你的腳趾差入其間 所以當你遇到這種縫隙,你只能利用你的指尖 來攀爬。 並使用反作用力 來推使你向上。

第八條:力量不一定等於成功。 35 年來我一直擔任攀岩嚮導 在室內岩場教學,並做些像這樣的工作, 而我所學到的最重要的事情 就是,男性們通常會做引體向上。 初學的男士們,他們會一股腦地,猛力向上爬, 離地 15 呎後。 通常他們能做 15 下引體向上,對吧? 他們就體力透支了。 女士們則平衡得多 因為她們並不覺得 她們可以做 100 下引體向上。 她們想著如何能讓重量傳遞到腳上支撐 這是很自然的想法。你的腿整天背負著你的重量。 所以平衡是很重要的關鍵, 並用雙腿來支撐你的體重, 因為你全身最強壯的肌肉就在這。

當然,最後是第九條。 我之所以將第九條加入是因為 我曾經沒有做好失手摔落時的計畫, 因此跌落了 40 呎並且摔斷了一根肋骨。 當你知道跌落是不可避免的時候, 你必須開始思考你要如何放手 因為這是讓你避免受傷的關鍵 — 因為這是讓你避免受傷的關鍵 — 你如何跌下後靠安全索支撐, 或是你沒有使用安全索攀爬, 那麼就跌落在你可以停止繼續下跌的地方。 所以不要一直硬撐到最糟的狀況發生。 非常謝謝你們。 (掌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攀岩 成功 人生 學習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