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柯P應該沒有人不知道吧~就是傳說中邵曉鈴那台葉克膜來源的臺大外科ICU
在病房非常凶猛的柯P~

說起來他也真是蠻猛的,這些話顯然是李源德還在當院長時講的,
果真是如他自述的狗大便哲學...

about 臺大醫院:

"有時候我們要檢討一下 臺大醫院怎麼會淪落到讓李源德這種人當院長
這真的是帝國衰亡的前兆阿 唉.."

(上課第一件事情就講這個 老師你壓力是不是太大了-__________-!!)

about 現在大七學長姊要面對的第一次一階段國考:

"大七要實習又要面對國考很辛苦??
我跟你講 這就是獅子沒有辦法了解狗的悲哀阿~~
阿哈哈哈哈哈哈~~~~~(高八度的笑聲...)

像我這隻獅子 哪有辦法去了解叢林裡面小狗的心情阿??"
(註:柯p當初是醫師國考全國第一名...........)

about 柯p的興起:

"人家都說 柯文哲是朱p一手拉拔大的
我跟你講 其實我真正該感謝的人是魏崢阿~~

(註:魏崢 原三總外科醫師 現在在振興醫院 心臟移植權威....)

沒辦法阿  當初台大被魏崢打的落花流水
我們心臟移植的result輸人家太多了嘛
所以當時朱p就把我抓上來成立移植小組 管ICU 後來result才變好的

所以阿 你要記住 對你幫助最大的 往往是你的敵人
會把你幹掉的 卻是你的長官阿~~~"

about 朱p和李源德:

"朱p當初還是鬥輸李源德
沒辦法啦 光比不要臉這一項就輸人家了
(註:朱p--前台大外科主任 現任亞東醫院院長)

所以啦 其實朱p是輸在Psychology這一項 李源德Psychology太強了

朱p作決策都還會關心人家的反應 李源德根本都不鳥這麼多
所以我告訴你 要得天下 就是要像李源德這種不要臉的人才辦的到阿
李源德這個人 就是認定他不需要朋友 所有人的關係只有長官跟下屬
像這種人才有辦法奪天下嘛~~

李源德也知道討厭他恨他想殺他的人一大堆阿
不過他就是不在乎 你就拿他沒辦法 厲害阿~~"

about 台大外科的沒落:

"我們外科都被內科欺負假的 像看病人啦
內科門診看一個病人醫師抽成抽兩成 外科門診就抽一點五成
內科住院 醫生抽成抽兩成 外科住院就只能抽一成
這哪們子道理 很過分阿~~
為什麼外科沒有人反抗?
這就是李源德厲害的地方阿

那外科呢?大家坐在一起哭阿 沒有辦法阿 都被人家欺負假的
所以外科需要的是像我這樣夠凶的流氓阿
要是我去開會 就直接跟李源德對罵 來打架阿~~~"

(我很期待蘋果日報的標題:臺大醫院外科ICU主任毆打臺大醫院院長.......)

about 李源德:

"所以我跟你講 為什麼朱p會鬥輸李源德
很簡單嘛 穿西裝的打不贏穿布鞋的嘛
人家李源德小時候就沒有母親了 家裡很窮
唸高中的時候還是跟沈富雄家裡租房子住的
(註:李源德跟沈富雄都是當時醫學系同班同學 不過沈富雄好像七年都是第一名.....)

李源德這個人就是這樣 從小磨練出來的阿
哪像朱p 生活過的太奢華了 上班都還打個蝴蝶結
他以前請我出去吃飯的時候 都很受不了我 我也受不了他
所以他後來都不找我去吃飯了
我覺得吃飯就隨便吃一吃就好啦
哪像他 隨便吃一吃都幾千幾萬的"

about 女醫師/女醫學生:

"每次我上課看到有女同學 就會勸她們快點找人嫁了比較實際啦
真的啦 女生到當完intern還沒有男朋友 就很糟糕了
當完CR都還找不到人嫁 就是hopeless and helpless

結果每次都會有女同學舉手:老師我也很想嫁人阿 但是沒有人追

亨 我都會回答她:妳以為妳是誰阿???

阿哈哈哈哈哈哈(又是高八度的笑聲.....)

對不對 妳以為妳是誰阿?
要等人家來追妳喔?

拜託 好男人不會從天下掉下來啦
會從天上掉下來的只有鳥屎而已啦~~~~~
所以女生應該要怎樣? 要搜尋對象 鎖定目標 擬定計畫阿
哪有這樣等人家追的 浪費時間而已啦 到時候年紀大了更沒人要"

(我覺得鳥屎說真是經典.............................)

about 林中梧and流氓柯文哲:

"林中梧是我當兵的時候我前兩梯的學長
他跟我一樣是去步兵連 結果他進去之後沒個星期就送八三么了
精神崩潰了 那邊的兵都是刺龍刺鳳的
像林中梧這種乖寶寶管不動他們啦 最後就受不了精神崩潰了

後來我又去了 他們那些阿兵哥看到我又是台大的過來
想說也要像林中梧一樣把我弄走
然後才發現我很不一樣 我根本就是大流氓阿
阿哈哈哈哈哈(招牌高八度笑聲.......)

反正就是坐交互蹲跳伏地挺身 我做一下他做一下 等他不行了 讓他沒面子
以後他就乖乖聽話了

所以你看 我在部隊裡面管的是那些刺龍刺鳳真正的流氓耶
連哪些我都管的死死的 你以為我會怕李源德嗎?
我管個ICU哪有什麼困難??"

(intern學長評台大外科ICU:"柯"政猛於虎.....)

about 外科ICU:

"你們注意看看 我們外科ICU meeting是全臺大醫院唯一要自己買晚餐的
我從上任以來就不準屬下拿廠商的便當

以前我看到有住院醫師在吃廠商的便當 就被我罵的要死
老闆都沒吃了你吃什麼??"

about 外科ICU的興起:

"外科ICU的興起要感謝我很多手下
尤其是蔡壁如 以前我們剛開始的時候只有一台洗腎機
她每天早上四點要起床上班 五點洗第一個病人 然後晚上十點才能回家
真的很辛苦

我的手下都是女生(ICU的護士 技術員等等)
所以柯文哲的天下是女人打出來的
阿哈哈哈哈哈(高十六度...........)"

about 台大內科:

"李源德也是很令人佩服 他很會打組織戰
你看幾乎臺大醫院大大小小的組織都是內科的人馬
什麼實驗診斷科啦 急診醫學部啦 連病例室都歸內科管~~

內科簡直就像cancer一樣 到處meta嘛
把整個臺大醫院都吃下來了"

about 柯文哲

"我跟你講 我這叫做狗大便哲學
誰要是趕踩我 我一定讓他鞋子臭的要死 最後一定要換一雙鞋子

當初李源德就派他那個料爬子(台語)過來找我 想要試試看我是不是好欺負
我就跟他說 你敢來就試試看
反正我是狗大便 你敢踩就來!!

結果李源德也不敢來惹我 看到狗大便就繞道走過去了

不過我告訴你 要維持大便的臭度也是不容易的
你不夠臭人家還不怕你勒~~"

about 女生選對象:

"女生要嫁人 不是要找喜歡的點最多的 而是應該找討厭的點最少的"

因為喔 你喜歡他的那些點 總有一天會改變
但是討厭的東西 往往一輩子都改不過來"

about 生死學:

"我常常問別人 什麼是活著?

因為在外科ICU 我們常常要宣判一個人腦死 然後才能捐器官作器官移植
每次有人問我 你如何決定這個人已經死了?什麼叫做死亡?
那我就會問他 什麼叫做活著?

一個植物人躺在那裡 會吃會動會呼吸 但是整天不動
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聽到你講的話
你覺得 這樣叫做活著嗎?

所以我問你好了 什麼是人生的意義?

我最近想一想 有點知道答案了
那就是阿 "追求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這個問題的答案

人生是一個process 而不是一個end result
所以重要的是過程 懂嗎?"

(柯p說他要在醫學院開一門課--死亡學)

about 廠商招待:

"你想想看 如果今天廠商招待你三十萬好了
你覺得你要幫他賺多少錢才還的回去
所以我都不准ICU拿廠商的招待嘛

我跟其他的醫生差很多啦
別的醫生都廠商招待出國 坐商務艙 五星級飯店 有些都還接受性招待勒
阿哈哈哈哈哈哈(高八度笑聲...)

你算算看 這樣出國一趟 來回二三十萬絕對跑不掉啦
那你覺得這些醫生要幫廠商賺多少錢才行?

所以我以前本來還有兼藥事委員會 後來就被拔掉了
因為別的委員都跟廠商有利益關係阿
動不動就幫他們擋別的藥商的申請案件 連文法錯誤也在挑 真是無聊
我在那邊太愛搞怪 就被拔掉了.."

(柯文哲說他以前身兼七個委員會 現在差不多都被李源德拔光了...)

 

2006年
01台灣的媒體不是自由業而是製造業,台灣沒有記者只有作者。
02我講一句話,第二天看到十家報紙就有十種版本
03ECMO這個東西現在全地球上要找五個最懂的人喔,我就是其中一個,
  但是你想當第六個嗎?不需要嘛!太深奧了,學這個做什麼呢!
04你現在學的臨床治療方法,兩年就舊了,五年就丟垃圾桶了,
  所以我在美國唸書時都在做什麼呢?都在練英文以及釣魚。
  最笨的人才會去背那些chemotherapy的protocol,
  真是haudai(台語,重音在前)!那些看的懂就好了,背那個做什麼!
05你們不要看我柯文哲上課像唐老鴨,你們應該有聽過我在ICU是像俾斯麥。
  但是偉大的不是俾斯麥,偉大的是普魯士陸軍,
  如果俾斯麥生在當時的中國,指揮北洋艦隊,
  他就變成李鴻章,只能去簽馬關條約。
06有一次我在google上打柯文哲三個字,跑出來嚇一跳,哇,1600多頁,
  連我的上課筆記都有,還有人把我說的話寫出來寫成柯語錄,
  我說的都是笑話啊,大家不要當真呀!
07以前在學校時都教一些很少見的疾病,連感冒要怎麼看都沒教,
  每次教授講到說:「今天的case很少見,30年才出現,大家一定要認真聽!」
  每次講完我就從後門溜出去了,
  三十年才遇到一個病人,那麼遇到時refer給同學去看就好了。
08經過分析,好的學生做好的題目和做爛的題目成績都很好,
  爛的學生做好的題目和做爛的題目成績都很低,
  所以就算給爛的學生做好的題目也是一樣很爛。
09美國的學費非常貴,所以學生對老師上課的要求很嚴格,
  如果老師上課在抬槓,他們會寫信去申訴要求換掉老師,
  因為這種老師是在浪費他們的錢,向我現在這樣早就被趕下去了。
10(突然柯P手機響起)喂,喂,有呀,開刀?開什麼刀?……,
  (掛掉電話後,臉帶微笑的表情說)剛剛那個是記者打來的,
  問我一大堆奇怪的問題,最後我反問他你打來做什麼,
  他說我打來要和你常保持聯絡的。
2007年
01總論:這幾年我的智慧慢慢達到一個顛峰,很多事情動腦想一想就可以想出道理。
  (柯P勉勵我們要多思考,然後要多念書,但也不要唸太多,像Harrison唸兩遍就可以了。
  很多事情國外大學生認為是common sense,台灣學生卻答不出來,素質就有差)
02重男輕女
  重男輕女是生物的本能,從精子跟卵子的數量就可以知道 (柯P說:sperm可以亂噴…),
  傳遞基因是生物最原始的本能,在演化上,男性比女性可以更有效率的傳播基因。
  所以女生要不是有mitochondria DNA的話,地位會更低。
  (柯P突然若有所思)當一個職業裡,女生的數量在上升……
  (切換高八度)那就代表這個行業在沒落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03鬼月為什麼不能開刀?
  「鬼月不能開刀,這我最近也想出了其中的道理。
   七月份,是什麼時候?就是新的R1和新的intern上來的時候啊哈哈哈,
   現在你們知道這都是有道理的了厚~~。」
04為什麼結婚時一般男生年齡比女生大?
  男的libido peak在二十幾歲,女的三十才進入狼虎之年,一個社會要安定,
  不能讓男和女的libido peak遇到,不然整天都在sex人類會滅亡的。」
05鴨子教授
  柯P先說了一個故事。
  動物王國要選出大王。動物們覺得,奔跑、游泳和飛行,是動物最重要的三個技能,
  (就好像臺大醫院要升等,要比教學、研究、服務,總分高的就可升等)
  於是就辦了個比賽,依照奔跑、游泳和飛行三項的總分,最高的當動物王國的國王。
  比賽前呼聲最高的是獅子、鯨魚和老鷹,
  但結果你們知道誰才是真正的大王嗎?(頓一下),是鴨子。
       老鷹飛行得了冠軍,但短跑零分,游泳零分
       獵豹短跑得了冠軍,但飛行零分,游泳零分
       海豚游泳得了冠軍,但短跑零分,飛行零分
  鴨子每項四十分,總分一百二,獅子、鯨魚和老鷹,都是單項一百,兩項零分。
  (話鋒一轉)所以啊,台大有很多的鴨子教授啊! (高16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個故事是在諷刺台大醫院的制度,教授又要臨床服務,又要搞研究,又要教學,結果什麼都做不好,全部都是一群鴨子。
不過柯文哲教授本人倒是少數臨床、研究、教學都非常優秀的教授。)
06柯語錄以外
  柯P說他唸書唸到28歲,之後就很少唸書了(老師您謙虛了吧)。
  不過在黃金的大學時間,柯P說他一天念14小時的書,這實在是太可怕了。
07「道德勇氣」這句話是不對的,作道德的事應該是很自然的,結果現在在台灣社會,
  作道德的事需要勇氣,而且是很大的勇氣,真慘喔。「趙健銘」案,我只是講實話,
  結果變成臺大醫院的阿卿嫂,被當作怪胎。趙健銘做錯了嗎?廢話,這不是問題,
  趙健銘當然做錯了,可是臺大醫院為什麼會出現「趙健銘」,這才是問題。
  沒人敢去面對問題最後把他趕走,當作沒發生這件事,簡直是殺人滅口。
  (趙建銘那段明明印象深刻,可是卻怎麼打都沒有那個語氣,就…keep in mind就好)
08我生平最討厭三樣東西「蚊子、蟑螂、國民黨」
09醫學的進步是日新又新的,大家現在唸的藥以後到了臨床搞不好都沒在用了,
  有些現在成績很好的同學可能到了臨床後,體力都在這幾年花光了,
  反而沒有什麼力氣再吸收新的東西,
  同學們還不如趁現在多鍛鍊自己的體力,到了臨床後再來好好的記東西。
  就像老師在唸大學時世界上最好的電腦叫做apple2,
  如果你那時候是台大電機系第一名,apple2的專家,
  現在唯一可以找到的工作就是當博物館管理員,
  因為現在世界上已經沒有apple2了…(還真是心酸)。
10如果我做的所有事情都讓法律追究的話,下半輩子都要在牢裡度過
11最低能量,最大亂度,這是宇宙運行的方向。以前我想一個高度組織的社會,
  井然有序不是違反這個定理嗎?
  現在才知道universe= system + surrounding要維持一個高度組織的社會,
  要對外界造成更大的混亂,這總合起來還是更亂。
  所以這是觀察範圍狹隘造成的錯覺,因此活著要維持這身體的存在,就須破壞環境,
  有一天無力再破壞了,只好分解自己,自己破壞掉。
  所以涅盤境界,應是指質能混一均勻,再沒運行方向的動力,世界才會停止紛擾。

 

近年:

馬英九是媒體塑造出來的,他能做什麼?他會做的事土地公都會做,擺尊土地公旁邊放卷謝謝指教一切依法行政的錄音帶就好了,幹嘛選他;馬英九的優點:一、能控制下半身。二:沒做錯事過。廢話嘛他沒做過事,怎會做錯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院 語錄 柯文哲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