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青與山難
作者  cocawowa (書籤)

 

 

看到有人發阿里山的文,閒著無聊就來講講發生在我朋友身上的事吧

以下文章就用第一人稱來講會比較方便

在深山發生山難和事故的時候都有一群不辭辛勞的朋友們去幫助這些受難者

裡面有消防隊的救難員和登山界的朋友,另外就是住在當地的山地原住民青年

簡稱叫山青,我朋友和我就是其中的一員

其實山青們平常就常在周遭的山裡面打獵或耕作所以跑山裡就跟走廚房差不多

這些山青救難也是憑著一股熱心來服務,也幾乎沒有薪資有時也要參與受訓

但每次救難幾乎都是衝第一線畢竟事故發生地點就常常在我們附近

為了爭取時間通常都趕在其他救難隊到達前出動

這一次要說的就是一件我們搜尋登山失蹤發生的事

那時候有一支大學生所組成的登山小隊去攀爬我們村莊附近的高山

其實那一段路算好走,又有之前日據時代所留下來的木馬道

所以幾乎沒聽說過發生什麼事

近來最嚴重的事故只有幾年前夏天有一位正妹穿高跟鞋去踏青結果扭到腳

就由我和4個山青輪流背回來,其實算滿快樂的哈哈

不過這一件就沒那麼輕鬆,當天晚上我們就接到消息說這一隊登山隊有人失蹤

具體失蹤原因就不清楚了,不過失蹤時間超過半天

他們小隊也不敢把隊員分散開找

就只好通報消防隊,那時候派出所就招集了我們村上一批山青

說明大致失蹤地點後,就就劃分好區域

在每小隊分配好了路線要分頭搜索

我跟我朋友分配到一條看起來最不可能的線

到了隔天早上天還沒亮我們就帶著獵犬分頭出發

我和我朋友剛要從農路走進去山道的時候遇到一位在割草的老人家

老人家問了一下我們要做什麼後

他聽完後就要我們等一下,就轉去聽附近的鳥叫(註1)

一下子就賺了一圈來跟我們說

你們可以不用急著趕路,事情已經結束了

在聽到那老人家說這一句話後,我和我朋友心裡都涼了一截

因為這事情不需要趕路的狀況就是已經糟到不能再糟的狀況

路上就跟朋友討論要不要用無線電跟其他隊友報告這一件事

不過後來還是以不打擊軍心為重就沒跟其他隊伍說了

一路上其實也沒有多想太多,畢竟我們是搜救隊不是XX社

我們是抱著希望去找的,我們大約在中午到了途中的三角點

那時候在一個Y字路口要繼續往預定的方向前進

突然跟著我們的獵犬狂吠了起來,就在那一個moment

有一個年輕女生的聲音從我們身後傳來

她輕輕地叫了我們兩個的山地名後說要走另一邊

聽起來很小聲但卻是像直接鑽到心坎裡的清楚

那時候我下意識地要轉頭去看,我朋友在我身後馬上大叫不要轉頭

我當下寒毛從腳底豎到頭頂,意識到在山裡被叫名子回頭會被帶走的禁忌

我們就杵在那邊有幾十秒,我想說不回頭也不行

就大聲地說:小姐,今天我們是來幫妳,所以可以的話請先回去,我們馬上過去

說完狗叫聲就停了。我這才敢把頭回過去

回頭看到我朋友臉色鐵青站在那裏,指了他的肩膀就對我說了一句

剛剛那位美眉搭訕我還拍了我的肩膀一下的啦

幹老實說當下我還真的笑不出來。我們對望了許久就說要走這一條嗎?

在相互點頭默許下就走那一條獵徑下去了

路上我們通報指揮的隊長說我們改走這一線

隊長只問了一句,是有fell嗎?

我朋友也只回說,不只是fell,是人家來報路的啦

當下我還滿想看看隊長聽到這句話的臉色

後來隊長也在無線電裡指揮其他隊伍儘量往我們前進的方向搜索

說實在話因為跑離了預定路線我們也不知道怎麼走

就只能跟在獵犬屁股後面,在太陽快落下的時候下到了溪谷

這時狗又開始大叫了

我們朝著牠吠的方向尋去就發現躺在溪邊落葉上的失蹤隊員

那畫面真的很美,在夕陽下落葉上躺了一位白淨的女子

水滴在她的臉上就彷彿好像流淚一般令人辛酸

我們倆回神後我馬上上前檢查生命跡象,我朋友他用無線電通報

可惜的是那位隊員已經往生許久了

她身上沒有明顯外傷只有衣服些許受損

通報後因為檢察官無法在短時間到達現場,直升機夜間又無法飛行

通常直升機這種狀況受難人員生存的話還會盡力趕上來

已經確認往生他們就不大會來載了

我們只好用竹子做了一個簡易擔架把這位隊員送出去

其實通常會用背的方式比較省力

但在經過中午那件事後我和我朋友心裡有疙瘩就不大敢去肢體接觸

畢竟現在有點怕怕的

但在山裡用擔架真的是一個煎熬

好幾次差點我們三人一起摔回溪底

好家在在快到了之前的三角點之前就有其他隊員來幫忙接送了

我和我朋友累了許久就先原地休息吃點乾糧

這時我朋友跟我說了一句 其實那位很正耶

我當下也沒細想就回說 這種事不要說,外面很忌諱

我們原住民對生死看得很開

只是真誠覺得一位妙齡佳人這樣走得很可惜

他又說你剛剛到了她身旁後說

我們依約定找到妳了,晚一點就會帶妳回去這一段超帥的耶

感動到差一點噴屎噴尿

我回說 幹你不要把很感人的事說的這麼胎割好不好

我們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的休息了10分鐘就繼續趕上去先走的隊員們。

待續 路上還有精彩的

註1:以前我們原住民出門做事情都是要聽鳥叫

經由一種特定的鳥叫來判斷今日出門的吉凶

現在只有少數老人家會解讀,我們原住民稱〝聽鳥語〞

--

我與朋友繼續上路後,沒過多久就到了之前的三角點

不過就看到那四名先走的隊友一臉驚恐的在那邊等著我們

其實那時候我打從心裡不想了解不想明白他們發生什麼事

其中一名隊友走過來低聲跟我們兩個說她不讓走

我說怎麼不讓走,腿不是長在你們的身上?

他就說他們卡在這邊走不出去(鬼打牆之類的)不然換我們試看看

我大學是學化學的,雖然平時很富有實驗精神

但是這種在一個空間裡面滯留的試驗我想就免了

大家經過一天折騰身心裡真的已經到極限所以很不安

遇到這種事當下大家拔腿走人的機率很高

畢竟不知道是不是想拉我們一起下去

那個moment超想飆國罵因為人是有所能有所不能的

先說一般來講這種時間點找到罹難者通常不會這樣夜行軍

是會先到附近找個工寮或休息點

等隔天人多一點再一起回現場處理

其實這也是我們的決定因為不想再待在這邊更久

是真的很怕在這附近待一晚會有什麼亂子

大家無可奈何

就再用無線電回報說有可能會在這附近住一晚

隊長說都看我們的決定

其實一看大家的臉色就知道大家想拚回去

就先集結起來檢查頭燈和裝備,希望電力能撐到回去

最後就是解決要如何走出去這個地方了

朝大體那邊望去發現先前隊員們給她靠著一顆大石頭放著(註2)

我就說先把她躺好吧,人家搞不好不習慣我們的習俗

繼續問了剛剛誰有沒有做了還是說了什麼不敬的事

大家都說沒有阿,大家忙著趕路一路上哪有心情開玩笑

七嘴八舌問不出個所以然最後還是得用老方法來處理了

就叫朋友拿兩枚銅板去問她

朋友拿了銅板就問為什麼要大家留在這阿?

大家希望能趕快把她帶回去與家人相見阿之類的話

但都擲出笑杯,就再一個一個提一些問題

終於在問到是不是有東西沒拿到這個問題後就出現聖杯了

再確定一次還是聖杯

我們討論了一下

就跟她說希望現在大家一起先回去

她所遺漏的東西我們會再回來盡力為她找回來

再問一次她同不同意後出現聖杯了

大家臉上露出了今天難得的笑容,準備一下就馬上出發

這次沒發生什麼事情順順利利的到了山下

到了山下大約是凌晨2.3點,家屬和她的同學們都在出口那邊等她

現場當然是哀戚一片

把她送上了救護車後就找來他們的領隊

問說那位小姐的背包東西是否還在

領隊就說那些東西都有帶回來

因為她暫離隊時應該是去附近拍照所以什麼東西都沒帶

後來東西就都替她背下來了

聽完我心裡面的大石就放下了

想說既然東西都帶下來那就沒事了吧

我們回到活動中心起了火,把擔架和一些雜物燒了

看到先前回來別隊的隊友有的已經喝茫了就有總終於回到現實的感覺

朋友很累了跟大家寒暄了幾句就先回去睡

我是因為經歷這些事,實在睡不著就待在那寫紀錄和報告

後來體力支持不了也趴在桌上睡著了

到了早上10點附近時我朋友把我搖醒了

我睡眼惺忪望著他,他整個臉就是一個囧字可以形容

我心裡惋嘆把頭撇過去說 不會吧,還沒結束哦

他無奈對著我說 ………人家昨晚又來搭訕我了啦

我 阿你是不會自己解決哦,我又不是媒婆

友 不是啦,這件事是我們6個人答應的要一起幫她完成的

我 東西不是已經送下去了嗎?

友 應該不是那些,昨晚她夢見她,她只說了三個字〝百合花〞

我 那我們要買百合花去拜?

友 應該不是

我 阿不然是要你拿百合求婚哦?

友 應該也不是啦(囧)

我 那要怎樣?

友 應該是要我們回去找找

我 厚……很煩耶,我還要下山去上班耶,可不可以改用進口香水百合啦

心裡os到底是哪來的公主病大小姐阿,害我回去又要被老闆噱一頓

友 你這樣回去心裡會有疙瘩一輩子的啦

我只能嘆一口氣久久不語,心想人家最後的心願就給她完成吧

我 那就後天帶檢察官去現場勘驗再一起去找吧

我朋友點點頭

下午無可奈何心一橫打給老闆說要請一個禮拜假

沒想到這次很開明輕鬆地答應了

我還以為他會說可以讓我永久請假之類的

隔天早上派出所員警和我們帶著罹難者妹妹和師傅去出口招魂

師傅問了一下當天我們有沒有帶她一起回來

我們就說有,沿路過溪過橋岔路都有叫她名子一起跟上

師傅就說好,那就從出口這邊招就可以了

看著她的妹妹和她的遺照,驚覺兩人長得好像

這時與她妹妹眼神對上,兩人就互相鞠躬點頭示意

晚上,我們原本6個人另外再加3個總共9人在活動中心準備隔天裝備

這時候派出所所長走進來說

剛剛罹難者母親有打電話過來

說大體從法醫勘驗後送回家後就一直沒闔眼

她母親試了很多方法都還是沒用

想問看看我們這邊能不能想起有什麼事是他女兒還掛懷的?

當下就把她託夢要我們去找百合這段跟所長說了

所長也一臉驚奇快步回去打給對方母親說明也許就是這一個點

我們大家面面相覷就知道這一趟是一定要去的了

待續

註2:本部落以前是由附近的大部落慢慢移居過來

所以有人往生的時候都會背回去大部落安葬

在背回去經過山頂休息的時候都會把死者遺體靠著大石頭望向故鄉

向他說明再過不久就會回到故鄉,請保佑大家路途平安這樣

現在部落幾乎都安葬當地而且已經有公路了所以就沒有這項習俗了

說明1:確切地點

關於地點就不便明說畢竟怕以後山友們毛毛的或影響大家觀光意願

畢竟偏鄉是很缺乏遊客的,但是木馬道其實很多地方都有

那是以前運送物資的道路,現在大家知道的都是著名的地方

其他地方只是沒人去維護也就沒人知道

依照我文章關鍵字去挑的話是挑不出地點的

所以大家就當作是欣賞一篇文章就好別柯南了啦。哈哈

說明2:鳥卜

上一段大家好奇鳥卜的部分,據我所知有三種說法

1就是經驗法則

以前人聽到這幾種鳥叫聲後和發生吉凶的事情來比照

來推出其中一種鳥叫聲是兇,一種鳥叫聲是吉

後來人就慢慢認定這幾種鳥叫聲的含意是如此

這一種我就覺得成分比較高

2就是真的聽得懂,這一種就比較離奇,可能真的要天人合一吧。

3是以前人要偷懶

所以出門前就騙老婆說鳥有通告今天會下雨或捕不到獵物

就可以在家睡大頭覺了哈哈

不過話說回來以前部落要做大事情之前也都是要聽鳥語才出門

比如說打仗還是去很遠的獵場

若是聽到不吉的鳥叫聲就會隔日再出門

說明3:正妹扭到腳

那時候去背的時候我朋友說了一句經典的話

〝小姐你可以往後靠一點嗎?

你的波滔洶湧已經要侵蝕我救難理念的正義海岸線了〞

當場她朋友和我們一群人在山裡面狂笑

這一段後面有衍伸一段愛情故事

後來那女生有跟我朋友在一起

大致上女方家反對文化的差異

男方家反對男生為了女生要放棄體保好學校的機會

後面就這樣分了

Ps.昨晚跟我朋友們聊很久,都一直跟我開玩笑打迷糊仗

因為這件事後來大家也都不想再提所以自行淡忘了吧

所以文章裏面有一些穿插的是由我自行補上

不過事情的大略都是一樣的

最後的結尾慢慢打,晚一點再補上

--

隔天一早

檢察官和他一位助理、派出所員警一人、消防局一人

和我們九人就浩浩蕩蕩出發了

在入山之前朋友先把幾塊烤豬肉插在地上又撒上米酒向山神祈求平安

我心裡也是五味雜陳,畢竟不知道能不能完成當初的約定

真的很怕沒找到會不會回不來

這一次因為少了沿路的搜索中午就到了三角點

其實我對這個三角點有些心理障礙

遠遠看到就不怎麼想經過,可是特意繞過又有點失禮

心想反正要發生什麼事到哪裡都會發生不如大大方方吧

幸好一路上都沒發生什麼事,不過我們也沒發現野百合的蹤跡

下到了溪谷到了發現那女孩的地方

大致跟檢察官報告說當時的情形

檢察官助理記錄了一下,大家看地圖他們隊伍行進的路線是在溪流的對面

所以女孩有可能是從對面山壁墜落下來再被沖到這邊

檢察官說時間還早我們就一起找一下失足點好了

大家想反正也是要找野百合就一起找一找

沿著溪流慢慢往上游找,走了大約500公尺看到了一處岩壁

那岩壁大約有20公尺高

大家都眼睛一亮因為在岩壁最頂端附近有一片野百合

我們就跟檢察官說就是那裏了

當下我們心裡都有底女孩應是為了拍照或摘那些花才失足從上面墜落

我們帶檢察官繞上去

發現這地點離他們隊伍行進的路線很近

附近的箭竹也有拉扯斷裂的痕跡

應該是女孩一手拉著箭竹一手要去摘花吧

等檢察官大致跟他助理記錄完成後

我們就把繩索在我朋友身上綁一綁垂降到百合附近去摘花

他也滿厲害的把其中一小片野百合從岩壁上撥下來

這一小片野百合大約有一平方公尺大小吧

大家看到都非常高興,心想終於完成了

回程也是順順利利

在送走檢察官之後我們先到巫師家去讓巫師去晦氣

巫師先含一口水噴在第一個個隊友身上再用芒草掃把從頭慢慢掃到腳

一邊嘴裡念念有詞,就這樣好像把晦氣掃掉一般進行下去

我排最後一個,輪到我的時候

巫師好像不願意浪費杯子裡的水

最後一大口含在嘴裡往我臉上噴,一旁的隊友都忍不住竊笑說我除的最乾淨

但老實說,水有點臭(冏)

回去後怕花朵凋零我們就用木頭釘了一個花盆來放這小一片百合

並且在木頭上用羅馬拼音簽上我們六個人的原住民名子

想說達成約定,以後祝她一路好走

隔天一早由我和我朋友兩人開了一台小貨車送下去

路上

友 今天我穿我媽說要給我娶老婆的西裝耶(興奮狀)

我 剛剛好,連花都帶了(竊笑)

友 ...........(冏)

我 跟木牌拜天地的時候記得不要發我喜帖 我沒空(大笑)

友 ...........掯(超冏)

開了半天到了那女孩家,看到靈堂裡已經擺滿了百合花

一片雪白真的好漂亮,尤其是正中央還分層擺滿上去

通報以後那女孩的妹妹先走出來向我們致意

我們就說你們已經擺了好多的百合哦很漂亮

她說不過姊姊還是沒有闔眼

我們就在她帶領下把這一小片野百合搬到最前面去

後來我們捻完香後她妹妹就要走到後面去看她姊姊

我朋友上前拉住她妹妹要她等一下

再摘了一朵野百合交到她妹妹手中說

可不可以把一朵花放在你姐的手裡,這樣也許可以完成她心願

妹妹遲疑了一下說她進去跟她媽媽說就帶著那朵花進去了

我們就找了最後面的位置坐了下來

我 你剛剛嚇死我了,我還以為你要幹嘛哩

友 吼...只想快點完成她姐姐的心願啦

這時靈堂後方不時傳來家屬的哭泣聲

過了一陣子她母親和妹妹一起走過來向我們倆道謝

說她姊姊闔上眼了,又順手塞了一個大紅包給我們

我們兩說什麼也不敢收,說我們大家是做心意的,所以不能收

推託好久對方才把紅包收回去

回程高速路上

友 又遇到夕陽耶,跟遇到她的時候一樣

我 剛剛好(竊笑)

友 吼....你這幾天很愛噹我耶

我 真的是剛剛好(大笑)

沉默了很久

友 真的很美

我 恩 真的很美

end

抱歉結尾不知道怎麼想就這樣做ending了

希望大家還喜歡,雖然還有一些小插曲我就不贅述了

不過後來我那兩個朋友其中一個真的差點去跟木牌對拜

所以現在他們倆還都是會用這個點取笑對方

山裡真的也很多故事可以講

不過在恐怖的故事從我朋友那邊轉述聽來後都變得很搞笑

以後有時間再與大家分享吧

這個故事用了我兩天時間邊問邊打真的好累阿

ps:我這幾篇打這麼多字為什麼錢幣才十幾塊阿

是因為我用office打在貼上的關係嗎?

--

後續的事情這幾天想了很久要怎麼打出來

也是真的很怕打不好無法完整呈現

每次打了兩三行就放棄了

但是卻又一直糾結在心裡

感謝有好心大大要我口述他來幫我打

但我怕我的原住民口音會讓這個任務更加艱鉅

所以還是由我來執筆吧哈哈

下面故事我還是用我另一個朋友的角色

以他敘述的第一人稱延續下去會比較好寫

========本文開始========

事隔兩個多月後

女孩家裡為了感謝各單位的幫忙

說要捐贈經費並宴請上次參與搜救的朋友們吃飯

我是在上班時接到這個消息

隊友說對方聯絡時有跟長官拜託請我和我朋友一定要到

當時單蠢的以為對方只是要向我們表達感謝而已

而且上班不方便講電話所以沒多想就答應了

沒想到台語有一句話說得好

就是〝待紀恩系翁郎雄耶價甘丹〞

當天一早到了消防隊,就看到我那些朋友都已經到了

因為消防隊離我們村子有1.2個小時的車程所以大家也都早早就來了

近中午時家屬到了

就簡單進行個捐贈儀式,長官們廢言個幾句話就吃飯了

當然這種場面因為都要說一些場面話

所以大家也都沒想喝得多痛快

只希望早早結束把剩下的酒菜帶回去再好好喝到掛

以往只要有家屬或長官來席間敬酒寒暄就由我來代表發言

家屬來了我會說個節哀順變,他家人在極樂世界會過得幸福之等等

而我們其他隊友們只要擺出一副莊嚴哀戚的表情就可以

隊長說如果有掉眼淚可以加分

讓家屬也能感受我們的真誠這樣搞不好還可以再多捐贈些裝備或經費

高階長官來打氣我就要說個我們往後必定也以服務社會為目標之類

這時隊友只需微笑露出牙齒擺出有點癡呆忠厚貌

讓長官認為我們真的很傻很天真很聽話

以後可以放心再多分配一些資源給我們這樣就好了

當天我們也是在這副蠢樣下結束

結束後,女孩的妹妹一整個人害羞的叫住我和我朋友

說她母親有事想問我們

其實家屬找我們問話也是常有的事

因為家屬都會想要知道親人在最後一刻是否走的安穩

所以往往都會問一些比如像:

〝我女兒走的會不會很痛苦〞等等之類讓人很難回答的問題

我們到了附近一家茶莊露天的陽台

她母親和另外兩男一女已經在那等我們了

互相打招呼介紹一下後

才知道其中一位是女孩她大伯

另外兩位是〝師父〞和師父的女徒弟

這時候妹妹一直害羞的躲在一旁看著我們

不過也沒空理她那時我們兩心中都在想要如何回答那一些困難的問題

沒想到她母親問第一句就讓我們傻眼了

母: 你們覺得我女兒漂亮嗎?(妹妹在旁邊玩頭髮害羞貌)

我們: 阿…………………漂亮啊(轉頭看著妹妹)

母: 我知道你們還沒結婚,若我把女兒許配給你們,你們願意嗎?

我們: 耶…這個……哈哈…突然這樣說不好意思的啦(心理竊喜的望著妹妹)

這時候妹妹低著頭害羞地說 不是我啦…不要一直看我…是我姊姊啦

我心裡OS 靠杯,不是妳妳一直在那邊害羞個屁阿,很容易誤會的好嗎?

這時候那一位師父就跟我們解釋

之前女孩家就大小事不斷,後來又發生這樣的事

她母親辦完女孩生後事就找了師父來看風水

其實風水都沒有問題,在算了生辰八字才知是命中注定有此劫

即使那時候換成是去海邊玩也一樣逃不過

不過他算出來她跟找到她的人有緣份(不就是我們倆嗎)

所以才想問我們兩個想不想成這一門親事

我們心裡當然都千百個不願意阿

都還沒摸過真正女生的手就要娶一個碰不到的老婆哦

她母親好像看透我們的心意還補充說以後還是可以取二房的

挖賽最好是這樣還娶的到二房啦

以後追女生要我怎麼說阿

女 你有女友或結婚了嗎?

我 我有太太不過不幸去世了

女 對不起,我不知道,讓你想起傷心的事

我 不會,我們第一次見面她就已經死了,所以還好

女 …………………………………

這樣一定會被打槍的啊啊啊啊啊啊啊

師傅看我們倆不知如何拒絕的糗樣就說不然就先把我們的八字給他先算一下

看看到底是跟哪一位跟小姐有緣份

這一句話就像一盞明燈一樣,畢竟不確定率一下子提升到50%

我馬上說好然後又補充了一句

〝對了師傅如果有被那女孩託夢是不是緣份更深一點啊?〞

當下我覺得我好卑鄙,竟然為了自己而拋出一記好球給師父殺

我朋友在旁邊也露出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看著我

師傅這時候還笑嘻嘻地說,啊啊對阿,上次是有託夢給哪一位?

大家的眼光都朝我朋友望去,只有我不敢看他

只能雙手合掌比一個抱歉的poss

後來把一些基本資料給師父,不過我們不知道農曆是幾月幾號和出生的時辰

所以師父多花了一點時間去轉成農曆算

這一段時間女孩母親也極其利誘之能

先說可以分到父親留給女孩的可觀股票財產

又說聘金不用但嫁妝有車有房

後面她走了的話家裡沒男生東西也都是留給女婿

最後更直接開玩笑暗示搞不好連妹妹也可以娶到

當然我們也不是省油的燈

也搬出文化不同啊,對我們來說鬼魂在這邊同等於是惡靈不能帶回家

她母親就說我們不是都信天主的嗎(原來她都調查好了)

這時候就只好儘量拖幾個人下來做分母降低命中率

就又問女孩沒有男友嗎?怎麼不先找她男友呢?

妹妹就解釋說她姊姊這輩子沒交過男朋友

國高中讀私立女校,大學系上沒幾個男生

在學校又有點像高嶺之花連被告白都沒有聽說過

在進行幾輪攻防戰之後,還是沒有一方願意妥協

這時候師傅算好了

師父 因為沒有時辰這樣算的話,所以……

大家 所以?

師父 所以兩個看起來差不多,沒答案

大家 ………………………………………

吼,不就是在等你的結論嗎?剛剛做球那麼漂亮怎麼不殺球啊師父

後來師父他們師徒倆也加入戰局

說了些什麼可以庇佑家庭、宏圖事業打山豬也可以打到最大隻之類的話

我們想這樣下去有完沒完的也不是辦法

就藉故去廁所然後商量了一下,結論還是只能把話說硬一點了

不快刀斬亂麻大家都會難過,回去後我心一橫就說

如果我們對那女孩沒心意只是看這些東西的話對那女孩也是不對

若是真有緣份我們想以後會有機會的

這樣說了後對方也只能說希望我們再考慮這樣

大家互相拜別後就離去了

回程路上朋友一直靠杯我怎麼可以放嗆斯給師父

我也只能說是求生本能不經大腦就說出來了

路上也聊了些像是若真的冥婚那檔事怎麼辦的搞笑話題

就這樣子嘻嘻鬧鬧以為沒事的回去了

待續

這一段寫的比較搞笑一點因為後面難過的點我比較不會寫

那時我朋友們一致的認為對方要給女兒找親家

只是標準的很疼惜女兒心態,希望在地下也需要有人保護

有些算命看風水的就會抓準家屬這種想法所以提出冥婚這種事情

所以一般來看冥婚的對象都是女生

也是傳統是希望女生要有夫家來做依靠,才有落葉歸根的感覺吧

在這邊也很謝謝TTaxl大大的大紅包

可以讓我去推文喊100p要暗黑連結了~ya

後面的事情也已經寫一部分不過進度很慢(邊上班邊打)

其實這一段她妹妹的閃光也有去

不過我就選擇性不提了哈哈

--

打這段是在桑田佳祐 明日晴的歌聲下打完

感謝TTaxl大提供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v3xvY5U9edw

============本文開始============

回去以後我們也回復了以往的生活

上班的上班、種田的種田、打獵的打獵,一副歸於平淡的樣子

女孩妹妹偶爾會打打電話問問我們的狀況

她母親也不時會插上嘴說她身體最近哪裡不好可能快歸天了

希望死前可以安安穩穩看到女兒能有個歸宿

我每次也是打迷糊仗的混過去

後來她們家的態度也慢慢放軟畢竟這是勉強不來的事

我也一樣放假就回去村子晃晃,若有事故也一樣出去幫忙

不過每次見到我朋友他臉上的煩惱就好像加深一層

村上的朋友們也都說他越來越沉默不說話

每天不知道再煩惱些什麼

過了一陣子我看他眉毛已經快連成一線了

受不了就找了一些村上好友買了幾瓶酒去把他灌醉

果然酒後吐真言,他真的就一五一十地講出所發生的事

原來在我們回去以後他就幾乎每天夢到那女孩

夢裡的場景都是山裡美麗的景色

每一次那女孩都是穿著花色的洋裝出現

他總是隔著幾公尺的距離跟在女孩後頭漫步徜徉在山徑小溪裡

每每女孩轉頭都是抱著甜甜的笑意,好像是在述說著感謝

夢中那女孩從來不講話,都只是快樂地笑著

不過好幾次她轉身向他伸出手,但中間還是隔著那幾公尺的距離

雖然如此女孩還是一樣會給他一記甜甜的微笑

他說最近醒來都感覺夢裡才是真實的世界

他說那種純淨的愛戀無比清澈又無比深刻,有種已經相識相惜幾百年的感覺

也說那女孩很犯規,為什麼沒有經他允許就把這愛戀的感覺深深放在他心裡

他說到後來已經已把鼻涕一把眼淚說的話都含糊不清了還是繼續說

但每次我問他要不要就這樣娶她了,他就選擇沉默

後來開口也只是一直不停說著她的好和她的美

最後說到只剩嘟噥的聲音而已,我們就把他抬回房間休息去了

那時候我其實完全不相信他的夢境是真的

我當時是認為他就跟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有類似的感情反映

畢竟當時找到那女孩時是死亡與美麗的極度反差

我自己心裡到現在也還是不能平復那時極度震撼的心情

又加上後來發生的種種事情,可能讓我朋友在潛意識認為他就是有緣份的那個人

所以我相信那夢是我朋友自己造成的,但我不知道如何解決

隔天一早,我還是把他拉起床

等他清醒後再問他一次,問他到底要不要娶她

他也只搖搖頭說沒事了,解釋昨天只是醉了,清醒了就好了

我只能念他幾句,說不要讓家人和大家操心

並說了若真的覺得雙方有緣,就娶進來啊,反正死人不會給他打槍,不要怕

他看著我也只露出一臉苦笑不語

看著他那副敗家犬的模樣我也心煩了,也就早早下山準備隔日上班

下山後每隔幾日都有朋友打來抱怨他越來越誇張

有時連房門也不出

後來是他媽媽打給我說到底是發生什麼事

怎麼一個人完全變了樣,每天只是窩在房裡睡覺,醒著也只是流淚

我心裡也是極煩,想說這樣下去要拖他去看心理醫生了

看著十幾年的死黨這樣也是過意不去

一早開著車就衝上山,路上先打了電話給女孩妹妹

妹 哇,你第一次主動打給我耶,怎麼了,你回心轉意囉

我 …………沒有啦,我下午會帶我朋友殺過去

妹 你又要做球給我們家裡人哦,哈哈,你人很壞耶

我 ………拍謝,這次做球的人是你姊

妹 蛤蛤蛤蛤蛤……你說什麼?

我 我說你姊做球給我們啦

妹 …………………什麼意思

我 反正下午我會帶我朋友過去,你跟你媽準備好一下,有可能會事成,詳細下午再說

妹 好

我 對了,你們送你姊走的時她穿什麼衣服啊?

妹 碎花小洋裝

看,為什麼說的不是高校服之類讓人興奮的答案啊

這下子不信也不行了

雖然我在我腦子裡把各種原因想了一遍,但也想不出個所以然

我是那一種路上開車看到黑影會再繞回去看一遍的那種人

這整件事情我除了親耳聽到那聲音不能解釋以外

其他的事情我都有合理的解釋,只是因緣際會剛好湊在一起發生而已

到了朋友家,把他拖下床

問了他一次,你到底要不要娶她?你搞成這副不上不下的樣子幹嘛?

他還是沉默不語

說了那我帶你去見她的家人你當面好好說清楚

他也不反抗換了個衣服就乖乖跟我上了車,他媽媽叫住我們

母 耶,這樣下去會不會有事

我 我也不知道啊,白癡沒藥醫

母 你很火耶,吃到大便哦

我 ………不是啦,現在全世界就看他自己的意思而已,他自己把他逼成這樣當然火

母 其實怎樣我都不會反對啦,我們家裡也沒這種忌諱,最重要是他要好好的

我 好

路上我仍然是一肚子火,想說要嘛就接受,要嘛就拒絕,哪有這麼困難

突然他開口了

友 你知道為什麼夢中我跟她都隔了一段距離嗎?

我 不知道,她刻意避開你嗎?

友 不是,你應該知道我們的身分吧

我 原住民嗎?

友 對,所以在夢中我都很害怕,離她遠遠的,深怕自己身份配不上她

我也是到後來才發覺,原來是我自己不敢靠近,愛的越深

越怕卑劣的自己或玷汙她

其實這種事我和朋友們都感觸良多,畢竟這種事大家都有經驗

從小到大難免的會被外人歧視,畢竟文化不同,要克服的很多

即使心儀的女孩對自己告白,也會擔心要是跟她在一起會不會讓她被朋友恥笑

有看過論及婚嫁的因為這樣的原因分手

也看過連手都沒牽過的被對方父親當眾揮拳只說一句怎麼可以跟這種人在一起

當下也是只有嘆息,因為自己也是一樣

不管再怎麼樂觀,心中還是有那一份卑劣感存在

我 可是她已經走了耶,有必要顧慮這麼多嗎?

友 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更希望她好好走

她去天上作天使或輪迴做人都比待在我身邊好上幾萬倍

你知道嗎,每次夢裡我都好希望能跟她在一起牽著她的手

可是醒來卻又希望她能好好走

你知道我有多恨我不是一個配的上她的人嗎?

我 ………那還要去見她家人嗎?

友 我是要去見她

我 去哪見?

友 我想去她墳上

我 好

下午2.3點到了女孩家,先跟她母親說聲抱歉,說我們想先去給她女兒上墳

她母親還很高興說之前看我一副臭屁樣原來我是好人(伯母就別發我卡了吧)

就由她妹妹帶著我們去那女孩葬的地方

地點在附近一處山腰上,是她們家的地,一旁還有她們家的祖墳

妹妹解釋說她們家族都是先土葬在撿骨進去祖墳

到了墳前我朋友一句話也沒說就跪下去嚎啕大哭起來

我就拉了妹妹往外走說給他們一些時間他有很多話想對姊姊說

走了遠一點還是聽的到我朋友的哭泣聲

她妹妹也問了一大堆問題,我也慢慢講給她聽全部的事

只省略了真正的原因,說是因為我朋友希望她姐姐好好去天上

待會回去也請她好好解釋給她母親

她妹妹也直直望著我說 原來你是好人(=_="做人嘴賤不好嗎?)

等到我朋友自己走出來後我就知道他復原了

因為他第一句話就跟我說 你吃到大便哦,臉這麼臭

晚上我們找了一間旅館住,他整個人也看起來精神很多

我就問他談情說愛怎麼那麼久,都說些什麼了啊

他就說他去跟那女孩講了全部的事

希望那女孩先等他一下,這輩子他會好好努力

下輩子可以做一個配的上他的男人

當晚凌晨3.4點

突然覺得身旁有人站在旁邊

我心想不會最近運勢低一直遇到怪事吧

又有聽到陣陣的啜泣聲,不過聲音挺耳熟的

轉身一看原來是我朋友站在我旁邊哭

靠杯哦,林盃還沒往生你是在我旁邊哭沙小的啦

他說那女生走了,我奇怪不是早走了嗎?

他說剛剛又夢到了她了

她穿著婚紗,場景是在山上的國小,不同的是這次他們的手握在一起了

夢裡他們一起把國小裡的遊樂器材全部玩了好幾遍,那女孩笑得也比以往開心

翹翹板、跳階梯、騎鐵馬、溜滑梯、爬單桿.........

他慢慢的說,好像在一遍一遍回憶夢裡的畫面

最後他們兩背對著坐在升旗台上

說坐了好久彼此都沒講話但內心卻非常溫暖

最後那女孩說了一聲 謝謝你 我朋友就醒來了

我說她真的走了? 我朋友就以百分百肯定的態度回應

一早

友 我們去摘野百合好嗎?我想送去她墳上

我 這季節哪來野百合

友 可是我想把花送給她讓她一路好走

我 不然我們去花店買香水百合吧,她忌日你再送野百合來

友 ……………………………

我 其實她只要是你送的都會高興啦,今天要是我不管送什麼花她都不會高興是吧?

友 也是

我 ………………你還真給我同意下去哦

一樣,在妹妹的陪同下我們又去了一趟她姐姐的墓

這一次沒有哭哭啼啼,只有我朋友輕聲細語的告白

我和她妹妹也一樣在外面等他

我和她一致討論的結果是他們兩個私訂終身了

畢竟婚紗都穿了,只差凡間的禮俗而已

她妹妹回去很高興的跟她媽媽說這一件事情

後來我朋友在半推半就下只答應做她母親的乾兒子,其實她們已經把他當女婿看了

後來大家也常常一起聚一聚吃飯,席間也常笑我都沒夢到她姊姊一定是被她姊嫌棄

我也很冏,畢竟感覺是被她們家母女三人發好人卡

我朋友後來也真的很積極向上,去進修考試,又當高山嚮導

聽說後來有一個女生追他追的很勤

把我朋友每次當嚮導的時間查的一清二楚

每次登山就守在路口等他為他打氣,有時也會跟在後面爬一段路

至於有沒有搶灘成功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現在每次看到夕陽就會想起那女孩

心裡只想跟她說一句話

…………下輩子你們改用玫瑰花好嗎?

END

終於打完啦,感謝各位支持

這一段真的很難打,因為我一直不敢打得太悲傷怕情緒會感染自己

就這樣囉,掰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青、原住民、山難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