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整理葉志成/98/06/15版
凍傷
(一) 成因
凍傷泛指因低溫而引起的局部身體傷害,常見的凍傷有凍瘡( frostbite )與壕溝足( trench foot 或稱浸泡足 immersion foot )。而在寒冷的環境中,當身體能量生產趕不上體溫流失的速度時,四肢的血管會反射性地收縮,減少血流,以使能量集中於軀幹;這種代償作用如果還是不足,下一步便是失溫的發生。登山者應牢記,針對誘發因子的防範,諸如良好的保溫與乾燥、適當的鞋子、備用衣物、避免飲酒與吸煙等,都是有效預防失溫與凍傷的不二法門。
(二) 症狀
凍瘡主要發生在人體的四肢末端與暴露部位,如:手(指)、腳(趾)、鼻尖、耳朵與臉頰等部位,但嚴重的凍傷亦有可能向身體中心擴展。
(三) 處置方式
1. 換下潮溼的衣褲襪子和太緊的鞋子
2. 提供衣物覆蓋凍傷部位。
3. 儘量將傷患移至室內,或離開寒冷環境。
4. 給患者喝熱糖水,不可喝茶、咖啡或酒。
5. 將患處浸入溫水內,並持水溫在37℃~40.5℃之間。若無溫水則用柔軟衣物將患處包裹起來。
6. 不要搓揉涷傷部位,以免引起壞死。
7. 不要讓患處靠近火爐或火源。
8. 不要弄破水泡。
9. 已回溫者鼓勵多活動患處,運送傷患應用覆蓋患處,同時加以墊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登山醫學 凍傷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