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整理葉志成/98/06/15版本
一、休克
休克是有效血液循環量不足的一種情況。造成組織與器官血液灌注量不足,影響細胞正常功能。其原因有外傷、出血、心疾病、疼痛、暴露於冷處太久、飢餓脫水、疲勞、情緒過度刺激及恐懼等。 休克的症狀在早期會皮膚蒼白帶青色且冰冷,如果冒汗則皮膚濕冷。外觀虛弱,脈搏卻非常快,呼吸短促或有深呼吸卻不規律,焦慮不安無法入睡抱怨口渴,會嘔吐或噁心。如果斷續惡化到了晚期,患者會變得冷漠,沒有反應。雙眼下陷面無表情瞳孔散大。皮膚因充血而有紅斑,血壓降低。如果不及時處理,會意識喪失體溫下降並且可能死亡。


二、休克處理
休克處理的方式是找出並控制或解除休克的原因。一般有助於患者的姿勢是平躺,下肢抬高20~30公分,但頭有外傷或呼吸困難或抬高病人會痛苦者,則禁止抬高。對會嘔吐或顏面、下顎受傷者,可用復甦姿勢(側姿)。對呼吸困難者,可採墊高頭部的平躺。 患者應注意保暖,但勿使其過熱,因熱量會使血管擴張,讓血液更感不足而造成更嚴重的後果。補充水分是休克者最需要的。但患者陷入昏迷或腹部頭部嚴重受傷或病情不確定者,不得供應任何飲料。只需安慰患者,消除的焦慮情緒,如無必要切勿移動患者以免加重傷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山醫學 休克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