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526/34255853

【林海全、鄭敏玲╱台中報導】「一個不認識的男子在門外按鈴……我不敢應門……他們拿大榔頭砸門」,一名中興大學女學生在臉書po出破門驚魂記。原來便衣刑警前天抓詐騙集團,到台中市東興路一棟大樓搜索,女大生害怕不敢開門,警方雖有搜索票攻堅破門,但烏龍找上女大學生,女大生身心受創嚇壞了;警方昨午登門道歉,答應賠償門鎖等毀損費用。

中興大學資管系二年級的沈玫君昨接受《蘋果》訪問時激動落淚。她說,前午3時許在屋內上網,門外有人猛按門鈴,她透過監視孔察看,發現陌生男子一直壓門鈴,她嚇壞了根本不敢出聲應門,不料對方接著敲打鋁門,她更害怕,發簡訊向男友求救。門外男子不停喊「有人在嗎?」接著用重物破壞門鎖,沈女說:「我一度懷疑是討債集團要錢找錯人,嚇到不知所措!」

 

貓驚呆數小時

 

警方破門而入後出示搜索票表明身分,核對資料發現找錯人,也沒當場道歉,後來沈女男友到場,警方要求檢查電腦內資訊遭拒,最後一名偵查佐留下名片說:「要求賠償來找我!」多名警察隨即離去,她才發現,浴室洗手檯的支架也被破壞,連家中養的貓都嚇得躲在洗手檯好幾個小時。


警稱過程合法

主導前天行動的刑事局偵二隊代理隊長林淵城說,警方鎖定該處為詐欺集團機房,可能偵測到的詐騙集團電腦IP位置,和實際狀況不同,才導致前天結果。
一名警員說:「事先不知屋內是女大生,擔心嫌犯湮滅證據才破門攻堅,搜索過程一切合法!」

「應雙重確認」

中興大學主任祕書陳吉仲說,校方將主動協助沈生爭取權益,也會請輔導室人員安撫情緒,以免她過度恐懼。中正大學犯罪研究所教授鄭瑞隆說:「警方執行搜索、攻堅勤務前,最好進行雙重確認,察看嫌犯是否真在搜索地點,若研判不夠精準,容易造成民眾財物損失,且發現自己錯誤應立即向民眾致歉並賠償。」

如何監控警察違法搜索

.先察看警方出示搜索票上的搜索對象、地點、有效執行時間是否符合
.警方執行過程中若造成財物毀損,可拍照存證,以利事後求償
.維修後記得檢附單據,以書面方式申請理賠
.若懷疑遇到假警察,可打110報案求證
資料來源:律師 張宗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搜索、警察、破門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