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G評分系統

文章來源:https://mp.weixin.qq.com/s/HBAo5RsjeNmKMwEZD9S0FQ##

BGG
可以說是桌遊圈內最權威的網站了,其中的桌遊排行榜一直是所有桌遊粉長期關注的榜單。在近幾年內多款新桌游成功登頂,首位頻繁易主,可謂是競爭非常激烈。而
BGG裡的排名又是根據什麼來的呢?在這裡小編給大家科普一下BGG排行榜的打分系統。

 

BGG的官方FAQ裡面列出了3個評分。User Rating (aka Your Rating) Average Rating BGG Rating (aka Geek Rating) 。我們在這裡稱它們為用戶評分(個人評分),平均評分,極客評分。BGG的排名並不是按照平均得分計算,而是按照極客得分,這兩個分數的具體區別會在下文中詳細講解。

用戶評分:
每個在BGG上註冊了的用戶都可以對任何一款桌遊進行打分。BGG給玩家提供的打分系統是1-10分制,雖然玩家可以手動輸入7.5分這樣的分數,但是大部分玩家都是按照10分制打分。

BGG給每一個分數添加了一個簡單描述。
1 - 爛到無法形容

2 非常差 - 絕對不會再玩

3 - 很可能不會再玩了

4 不是很好 - 不過可以考慮再玩

5 普通 - 可有可無

6 Ok - 心情好的話會再玩

7 - 通常會願意繼續玩

8 非常好 - 享受遊戲過程並且會推薦給他人

9 - 非常喜歡玩這款遊戲

10 完美 - 會一直喜歡玩.


BGG給出的對每個評分的描述我們可以看出,它給出的評分標準一般主要是以 你是否會再去重開這款桌遊 來判斷的。一款會一直重開並且每次都覺得好玩的桌遊就可以獲得10分。 


不過實際上這個分數是非常見仁見智的,大部分BGG用戶都有自己的一個打分的衡量標準。很多人會把10分桌游認為是完美桌遊,所以即使自己再喜歡的桌遊,可能因為有小缺點而不選擇打10分。

平均評分:
平均評分則是將所有玩家個人得分的總和除以投票總數。乍一看這個分數十分適合作為排名評分,實際上單純的用平均得分是有很多弊端的。比如一款非常小眾的桌遊有一群狂熱愛好者,他們對這款桌遊打了10分,並且其他玩家並沒有對其打分。這樣的話這款桌遊的平均得分就非常沒有參考性。為了解決這個問題,BGG在平均得分上使用了一些演算法,給每款桌遊算出了一個極客分數。

極客得分:
先附一段BGG官方FAQ 對極客得分的解釋

BGG Rating (aka Geek Rating): BoardGameGeek's ranking charts are ordered using the BGG Rating, which is based on the Average Rating, but with some alterations. To prevent games with relatively few votes climbing to the top of the BGG Ranks, artificial "dummy" votes are added to the User Ratings. These votes are currently thought to be 100 votes equal to the mid range of the voting scale: 5.5, but the actual algorithm is kept secret to avoid manipulation. The effect of adding these dummy votes is to pull BGG Ratings toward the mid range. Games with a large number of votes will see their BGG Rating alter very little from their Average Rating, but games with relatively few user ratings will see their BGG Rating move considerably toward 5.5. This is known as "Bayesian averaging" and a quick search of both BGG and/or the Web will reveal much discussion on the topic.

 

翻譯:
BGG評分(極客評分):BGG排行榜是按照BGG評分進行排序的,BGG評分是基於平均評分,不過在此基礎上進行調整。為了防止較低票數的桌遊排名太靠前,我們在平均得分中加入了虛擬投票。目前公認的虛擬票數是平均分為5.5分的100票,不過為了防止評分系統被利用,明確的演算法並沒有透露。假如這些虛擬票數是為了將極客評分拉向分數的中段。有大量票數的遊戲的極客分數和平均評分會十分接近,不過票數較少的遊戲的極客分數會更趨近於5.5分。這種演算法叫做“貝葉斯平均法”,在網上搜索這個名詞會得到更多解釋。

首先小編來解釋一下“貝葉斯平均法”來影響極客分數,簡單來說就是用虛擬票數拉近平均值,假設兩款桌遊都有1005.5分的虛擬票數。桌遊A 100位真實玩家給出了9.5分,桌遊B1000位真實玩家給出了8分。則桌遊A的平均分數為9.5,極客分數為7.5。而桌遊B的平均分數為8,極客分數為 7.77  = 1000*8 + 100*5.5/ (1000+100) 擁有更低玩家平均分的桌遊B,因為總票數多,而獲得了更高的極客分數。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官方FAQ給出了1005.5分的資料其實只是為了舉例,這個數位離真實演算法相差很遠。用這個數字是算不出當前的極客分數的。官方也明確表示了不會透露具體演算法,所以以下的分析都是小編自己做功課收集的分析和各方猜測:

首先,對於核心演算法貝葉斯平均法的具體猜測,小編的數學系上身,用平均法的公式設了方程式,將虛擬票數設為X, 虛擬票數得分設為 Y,這樣每款遊戲會得出一個公式 X*Y + 真實票數*平均得分)/ X + 真實票數)= 極客得分。然後使用多款遊戲的分數取XY交點,即可大致算出實際的虛擬票數和虛擬票數得分。


結果是,雖然多款桌遊的焦點並沒有落在同一點(代表真實的演算法不完全符合這個公式)。但是我們有了個大致的概念。虛擬票數的數量大概在1500-2000票左右。然後虛擬票數的分數大概在5分左右。

除了貝葉斯平均演算法外,在BGG 論壇中有很多人提到了,BGG評分中還加入了反刷分系統,會對明顯通過刷分帳號獲得的10分和1分進行篩除。

還有很多其他BGG網友對極客分數演算法進行猜測。小編在此列舉兩個最常見的猜測。


第一個,很多人認為極客分數和遊戲複雜度相關,複雜度較高的桌遊會獲得較高的極客分數。小編個人認為這是因為BGG用戶群體主要為桌遊極客導致的,BGG桌遊更容易給複雜度較高的遊戲打高分。

第二個,有玩家認為各玩家的投票都有權重,一個長期合理投票的玩家的分數會比新使用者的投票獲得更高的比重。

不過不管怎樣,BGG已經明確表示他們的極客評分演算法是不會透露給使用者的。所以以上的所有分析都是推斷和猜測。對於玩家自己選擇桌遊的時候小編建議更應該參考用戶平均評分。用戶評分更加能表現玩家對一款桌遊的熱愛程度。

 

而在選桌遊的時候大家只需將BGG排名當作一個參考,買桌遊也沒有必要過度糾結於一款桌遊的BGG排名,而更多的應該去瞭解其背景和玩法是否適合自己。BGG的極客評分決定了往往宣傳能力較強,曝光率大,獲得評分較多的大出版商的桌游排名較高,而小出版商/獨立出版商因為其宣傳資源和資金上的不足導致經常被埋沒。

 

我們也經常見到某些排名前100的高排名桌遊被吐槽不好玩,某些排名5000以上的桌遊獲得很多好評的情況。以目前我們的經驗來看BGG排名能上榜並且排名在1萬以內的桌遊多少都有其可取之處,大家可以多多瞭解和嘗試!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份自己的桌遊排名!只要自己玩的開心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桌遊 桌上遊戲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