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imocat (米茉貓)

這幾年臺灣的桌遊相較之前真的是蓬勃發展,

尤其在台北地區的桌遊店家和玩家們的揪團已經隨處可見,

再加上社群網站和手機的便利,

桌遊店家的粉絲團,玩家間的line團都讓桌遊的推廣比前幾年興盛得多.

大學的桌遊社已經非常多,有些公司行號也有耳聞有桌遊的同好會之類的組織,

在臺灣要推廣桌遊相信大家遇到比較大的問題不外乎有:

1.對桌遊從未接觸過的人的說明,推坑
2.桌遊的價格

很多從未接觸過桌遊的人,好不容易有點興趣要試試看了,

常常被琳瑯滿目的桌遊種類搞得不知道該玩什麼,或不知道自己適合玩什麼,

不是每個人第一次玩遊戲就可以到桌遊店跟不認識的人玩成一片,

也不是每個人身邊都有很熟悉又很會教學的人能帶領進入桌遊的領域,

也不是妳一頭熱很喜歡玩的遊戲就適合別人.

如果一個新手玩家第一次玩遊戲的印象不好,

可能之後就不太會再願意接觸桌遊了.

另外是桌遊的價格,

真的很多對桌遊不了解的人覺得遊戲很貴,

或者即使是已經玩過不少遊戲,準備入手人生中的前幾款遊戲時,

我看過有些人有點遲疑甚至卻步了.


對於從事國中小教學並嘗試將桌遊用於教學現場的老師,

尤其很多就會遇上上述兩個問題,

教學對象眾多,各有不同喜好和程度差異,

就更增加可選用遊戲的不確定感,

以及這遊戲本身的價值程度.

鮮少有老師願意為了一兩堂課自掏腰包買一款幾百甚至上千的遊戲,

而這款遊戲又不知道教學的實際效果如何.

我想這也是目前國中小從事桌遊教學,大多仰賴有熱忱的社團老師為主的原因.

班級的老師很難將桌遊用在教學上,也不得其門而入.

版上已有不少從事教育工作的同好曾經分享過到國小或中學帶桌遊的一些經驗談,

現在市面上最常見的是寒暑假營隊模式,

以及學校課後社團的方式來推廣桌遊給中學以下的學生.

我自己是學校的正式老師,年資將近五年而已的菜鳥.

接觸桌遊是在大學時期,

也是因為有先接觸過,這幾年才敢試著把一些桌遊用在教學現場上.

說真的要在班上使用桌遊真的不容易.

首先即使少子化,班上的學生再怎麼少國小低年級也有二十來個,

有多少適合這樣人數的遊戲呢?

即使是分組,要進行這遊戲難道我得有這遊戲重複個三四套嗎?

不是專門以桌遊為生的職業不可能用這樣的方式.

期中考完的同樂會或綜合活動算是比較適合的場合,

可以同時帶不同的幾款遊戲,分組進行,先訓練幾個小老師幫忙教遊戲,

這還算可行,但是正式課程要結合桌遊的機會就真的不多.


因此,國語數學社會自然這種課程,必須要以融入桌遊的某些元素的方式來進行.

教到中年級數學的分數,可能可以把切蛋糕要奶油還是派的某些想法拿來舉例,

教到高年級社會的投資,把買低賣高,分散風險的一些遊戲元素擷取進來.

教到多元文化,禮賀臺灣點一下.

教到臺灣史地,時間軸(自己設計臺灣版),石器時代之類的一些概念旁徵博引一點

談到人與人的溝通和理解,從前從前和說書人的一些概念拿一點帶進來這樣......

談朋友,簡化一下送禮高手,兩堂綜合課就可以很有趣.

能結合桌遊進來的課程主題確實很多,

但要在課堂上完整玩遊戲來上課,明天大概就要被家長寫聯絡簿了.

因此只能融入,在學生開始有興趣的時候回到課程上來,當做個舉例體驗或引起動機.

真的能夠完整玩遊戲的場合和時機,

比較常見在資源班的小班教學,以及部分課後照顧班或攜手班.(特點都是人數不多)

再來就是輔導室有時候會開的小團輔,針對特殊生進行某些特殊教學時會進行桌遊.

我不是學特教的,但是本校輔導室知道我會桌遊,倒也請我去支援協同過一些課,

實際做過幾個學期,真的覺得特教班的一些智能及人際開發甚至肢動課程,

適當融入一些桌遊很不錯,最明顯在於學生動機的維持甚至提升.

這兩年,為了讓更多普通班老師也看到這一塊,

向教育局申請了一個有關桌遊教學的校內社群,

不同於大部分版上前輩或同好在帶學生桌遊社團,

我是在帶同事桌遊社團.

就這幾年的桌遊環境做個介紹,

怎麼挑選遊戲,

怎麼把遊戲融入課程,

怎麼夠買最划算又適合自己的遊戲,

怎麼教遊戲,

怎麼寫有關桌遊融入的教案.......

同事們很多小孩都讀高中甚至大學了,可能也過了還會在家裡跟父母一起活動的年紀.

可是在社群中玩過幾個我介紹的遊戲,

被我推坑她們自己去購買後,

不管用在班級還是自己家庭都聽到一些正面的回饋.

我想這是最開心的事!

遊戲不用多,沒有三頭六臂也很難常開,

好遊戲挑個幾款就很夠用了.

有時候會看到有些桌遊社團排了十五堂課教了十多個遊戲,

就教育的角度來說反而有點模糊焦點.

學生僅止於體驗新遊戲的刺激,沒辦法深入了解遊戲的策略和機制.

寧可一個好遊戲多開幾次,深入請學生討論各種方向和心得,

遊戲的價值反而更高.

我自己平常私底下都在玩策略遊戲比較多,

偶爾幾個同好玩個帝國曙光,讓自己放空一整天,

開個國王萬歲滿足自己的扮演慾,

加別人的團學些新遊戲,然後可能被推坑T.T

但因為教學需要,買了更多家庭遊戲,

後來聰明些跟學校申請,

才比較沒犧牲自己荷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桌遊 教學方法 教學資源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