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志良憂健保財務撐不到105年

新聞連結: http://tinyurl.com/c3f4t5m

 

作者: AMPHIBIA (amphibia)

放心 健保不會這麼快倒

因為健保局目前還是有兩大絕招:

1.總額制: 我一年給某某醫院的錢就是這麼多 健保收入少了 我給醫院的總額訂少一點

這樣健保支出就不會增加 比如今年我就先講好 明年只給○醫院50億 你自己看著辦

但是不准拒收病人 不准限制民眾就醫的權利 醫院最後要花掉51億、60億是你家的事

醫院不爽就退出健保啊 (或退出總額制--> 接第二招)

所謂DRG其實就是個人總額 看一個病健保就給付這麼多總額 夠不夠成本醫院自行負責

2.浮動點值: 大家都不參與總額制 那就算浮動點值 明年健保局只有一千億預計收入(例)

最後全民花了一千兩百億(點) 健保局就打個八折(一點算0.8) 健保局還餘40億

萬一後年健保局只有九百億預計收入 全民花了一千四百億(因為高齡、新藥、放寬給付)

健保局只要把一點算0.7 還是餘20億 醫院不爽就改看全自費啊 看醫院倒還是健保倒?

以上都不行 還有隱藏絕招 不用破關就可以使用:

加強審查:今年支出太多 收入太少 那就審查時東刪西刪就好 反正審查、申覆都是我在判

申覆沒過 醫院會扣醫師的薪水 跟健保局沒關係 對外都說通通有給付

就像最近火紅的「腦壓偵測器」 雖然現在健保不給付

哪天健保局想當好人 就跟國人宣佈 為了進一步提升健保的滿意度 健保結將納入給付

但是「事後」審查的時候就刪掉 理由:「無醫療上的必要」(跟應注意未注意一樣超好用)

醫師都已經放進去了 也不能拿出來 拿出來了也不能退貨 就要醫師/醫院自己吸收成本

反正申覆也是健保局說了算 什麼guideline指引 是法律上用的又不是約束健保局用的

我沒錢想刪就刪 國外醫學會建議 醫審會認定 法官判定認為醫師應該○○

健保局說我要刪可以刪(不給付給醫院) 這樣醫療支出就不會增加啦

什麼? 這樣醫院會找不到神經外科醫師? 關健保局什麼事? 神外不開刀 健保局省更多

以後民眾會抗議要到北部醫學中心才有神經外科醫師?

沒問題... 醫院評鑑要求大家都要有神經外科醫師 讓醫院去煩惱找人的問題就好

這樣健保局到2105年都不會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保 醫學 公衛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