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f=229&t=70520&sid=6d484e618ce4f45bd710327c6e845580

民國六o年代以前,西醫師被病家認定為是神的化身,之所以被認定為神,是因為他診斷正確,誤診率少,難到以前的西醫師比現在的醫師高明嗎?不!是因為古早的病人看病習慣不同。
古早的病人剛發病,都會先到田間去拔「藥草」回來吃開水吃,如果這樣吃不好,就去看中醫,中醫看不好,就去問神明,抽讖或問乩童,請其指點貴人在何方,大多數的乩童都會指點他去找某西醫師,等到他去找西醫師已經一個禮拜左右的事了,這個時候,典型的症狀都已出現,我們醫師很容易診斷出來,病家就會對我們西醫師佩服得五體投地,連稱西醫師是神。
那時候的小孩流行病很多,例如麻疹、德國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百日咳... 等,因為當年衛生所沒有打這類的預防針,所以在春秋或秋末都會流行這些病。
我們以小孩出麻疹為例,他會先有類似感冒症狀,病家就會先吃青草仔、再服中藥、不好再問神明,再不好只好找西醫師,這時候大多已經一個禮拜後的事了。這時候我們在小孩的口腔粘膜的頰側已經出現Koplic,s sports,我們當面就可以向家長說:這個小孩明後天就會出麻疹,明後天果然麻疹出來了,家長當然佩服得五體投地。
過去的西醫師看這種流行病就看不完,不須看其他麻煩的病症,所以從前的小兒科是大科之一。更且古早帶小孩來看病的多數是媽媽,從前的媽媽也很多不識字,所以對疾病比較不懂,不像現在的媽媽帶小孩看病之前,先找網路看個大概,來到診所還會考醫師,所以說,從前的醫師是神是有其原因的。

 

--

現代邏輯

西醫師→中醫師→問神明→吃秘方→最後禮儀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仙講古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