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f=229&t=70563&sid=6d484e618ce4f45bd710327c6e845580

古早臺灣的醫師社會地位很高,是因為日治時代,日本政府把醫師定位為救世救人的神聖行業,而不是營利事業,所以醫師開診所不須繳交營業稅。光復後國府曾經要求診所開統一發票及繳交營業稅,後來受到醫師公會強烈的抵制,只好援用日本時代的制度,也就是今天的這種制度。
可是六、七十年來,臺灣的醫師尊嚴仍然直直落,主要原因是1.國府在光復後,大量發行甄訓醫師、2.民國六o年代又大量發行2、3000名考試及格醫師,造成密醫充斥、3.健保制度實施後,媒體或健保局屢屢醜化醫師的醫德... 等等,醫師經過這幾次的衝擊,醫師的尊嚴滑落當然不在話下。
我們從下述的個人經驗,足以來說明今天醫師的慘況;我是民國五o年代後期開業的,那時候的病人約有8成在就診時,會向醫師鞠躬才坐下,看完病後也會向醫師鞠躬說謝謝才退出,但在五年前,我再做同樣的統計,只剩下2.8成,這種結果足以說明醫師尊嚴大幅滑落。
過去那些奧巴桑來看病的時候,家裡有什麼自產的東西,都會順便拿來送醫師,例如種菜的送你菜、養雞送你雞、賣豬肉的送豬肉、賣魚的送魚.... 等等,先生娘幾乎每天不須上菜市場買菜。我的意思不是貪人家的小便宜,而是告訴各位同仁,過去的醫病關係就是這麼和諧,現在雖然還會有少數病人送東西,只是現在很少很少,而且只在過年過節才會送,平常日已很少了。
最明顯的現象就是早期的民意代表或是縣市長,很多是醫師,因為以前的醫師社會地位高,百姓都喜歡投給醫師,可是今天的公職人員,醫師寥寥無幾,這一點也是醫師地位的重要指標之一。

-------------------

自求多福

現在只求不要被告、安全下莊就滿足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仙講古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