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f=229&t=69215&sid=6d484e618ce4f45bd710327c6e845580

大選後,臺灣在不久的未來,可能會改朝換代,民眾都談得甚囂塵上,兒子問我怕不怕,我說,怕什麼?我年紀這麼大了,敵人來了也不會殺我,改朝就改朝,有什麼好害怕的,其實我嘴巴雖然硬,但心裡卻很害怕,因為我年輕的時候,曾經有過改朝換代的痛苦經驗。
記得我年輕的時候,支那(中國)是我們的敵人,自以為我們是強國國民,藐視支那兵只會吃飯不會打戰,支那是世界上最差勁的弱國,想不到幾年後,這個最差勁的弱國卻成為打敗我們一流國家的戰勝國,我們變成戰敗國,我也覺莫名其妙。
過一陣子,支那兵來了,他說我們臺灣是戰勝國,那時候我一直想不透,我們是戰敗國怎麼突然又變成戰勝國,心裡的矛盾油然而生,所謂心裡予盾是我一點也不像戰勝國國民,反而是更像戰敗國國民。
世界上任何國家,只要是戰敗,被戰勝國欺辱是理所當然,可是臺灣青年被弱國國民欺辱卻不甘願不服氣,所以在1947年才會發生殺支那兵事件,好在我沒有去参戰,否則今年我也該做逝世65周年忌辰紀念了。
剛改朝換代的時候,一切很不習慣,明明走路要靠左邊走,他們卻叫我們靠右邊走,所以人與人走路常相碰。到書局去買國旗,國旗卻有好幾種,一種是五色旗,一種是青天白日旗,一種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到底要掛哪一種,大家都各掛各的,我也看得霧煞煞。
有人半夜被抓走了,就趕快拿紅包拜託會講北京話的「半山ㄟ」去請求放人,這是我第一次知道辦事要「紅包」。那些紅包也常被吃掉,紅包沒了,人也卻被槍斃了,這種「人財兩失」跟現在人講的女人「人財兩失」意義完全不同。
反正我第一次改朝換代的經驗是痛苦的,大約10年後才慢慢適應。最近大家又再談改朝換代的事,讓我很恐慌,已經有過第一次的痛苦經驗,難到我又要經過第二次的改朝換代嗎?越想越害怕。

 

------

選完後就知道該準備買一支五星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仙講古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