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Voldemort (一葉飄然煙雨中)
標題  給學弟妹的信 - 關於照顧病人
時間  Mon May 18 14:13:13 2009
───────────────────────────────────────

親愛的學弟妹們,當你們開始接觸臨床工作時,請不要忘記,真心的關懷病人才是你們
能提供給他們最大的幫助。

Medicine is, 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

我在台大實習的期間,有過很多親身的體驗,在這邊跟你們分享

我大五的時候在感染科照顧到一個急性昏迷的病人,他過去曾經有肺結核病史,但是當時
住院並不清楚他昏迷的原因是甚麼,因為先往中樞神經感染的方向去調查,所以住進了
感染科病房。病人的太太非常的關心先生的狀況,甚至準備了很多的教科書在病房裡面
閱讀,希望可以找到解答。當然,她沒有醫療背景,讀起那些生硬的教科書也只能勉強的
理解一點點概念。我常到病房看她的先生,於是她就抓住機會問我問題。我花了很多時間
跟她討論她先生的情況,也解答她在看教科書時的疑惑,雖然我們還是不能釐清她先生
昏迷的原因,但是我和她建立了很好的互動。後來我離開感染科病房了,這位病人也因為
需要裝腦室的人工導管而住進了神經外科,我去看他,他的太太依舊問了我很多問題。
我知道她還有很多很多的疑問,因為她先生的狀況並沒有很大的起色,我也很擔心,於是
我幫她把她先生腦部MRI的片子拿去請教影醫部的主任。我對於他的病史非常的清楚,也
因而能回答主任在看片子時問我的問題,進而讓我們的討論能得到比較有建設性的結論。

他的太太跟我說,住院醫師對他先生的病情不如我了解的這麼詳細,而這些結論,住院醫
師其實也不曾有過,我為她跑這麼一趟,讓她心裡比較踏實一點。她跟我說,我是這個醫
院裡面最關心她先生的人,她先生如果醒過來,她要他第一個跟我說謝謝。

我大概因為一直在想這個病人的狀況,有一天竟然在夢裡夢到他,而且夢到他醒了。
過了幾天,我去病房看他的時候,他醒了,跟我說啊哩啊都。
我的心中有著滿滿的感動。

後來有一天我從舍監那邊拿到一張紙條,是病人的太太留給我的,說她的先生進急診了,
希望我可以到急診去看他,給她一點建議。她對我的信任感,讓我感到受寵若驚,
她知道我只是個大五的醫學生,但是她卻這樣的重視我,信任我更勝於信任住院醫師,
這給我很大的啟發,
良好的醫病關係,不只建立在專業的技術上,更建立在誠摯的關懷上。
大五的這段經驗給了我很大的鼓舞,讓我深刻的體會到醫病之間的互信關係。

我大七的時候在外科實習,照顧到一對姊妹。
姐姐因為吃藥吃壞了腎臟,妹妹因此捐了一顆腎臟給姐姐。
我到病房幫她們換藥的時候,總是會彎下腰來,輕輕的把膠帶撕起,由其是幫妹妹換藥時
我會更加的輕柔,因為我知道她很怕痛,而且會因為身體的不舒服而心情不好。
我還會跟她聊天,開玩笑來分散她的注意力,讓她不要太專注在換藥的痛。
她們跟我說,別的實習醫師來換藥都急急忙忙的,沒時間管她們痛還是不痛,她們都喜歡
我幫她們換藥。後來,我和同學說,她們的藥全部由我來換,除非我在刀房不方便。
因此,我連假日的時候都會每天到醫院去看她們,幫她們換藥。我在9B病房實習的時候,
沒有任何一天沒有到醫院報到,病人看到我都會問我,醫生,你是7-11嗎?
有一次,我印象很深刻,她們跟我說,我跟總醫師不一樣。
總醫師人很好,但查房的時候,總是站在床尾問她們有沒有甚麼問題。
他站得那麼遠又那麼高,她覺得跟他很有距離,因此總是回他沒問題。
但是我總是站在床頭,彎腰和她問好,所以她如果真的遇到問題了,會跟我說。
我那時體驗到一件事,病人是很敏感的,醫師的一舉一動,他們都看在眼裡。

姊姊要拔引流管的那一天,剛好是外科的烤肉會。她說她很怕別人拔那個管子她會痛,
我跟她說,那好,等我烤完肉回醫院來幫她拔。
我迅速的幫她把管子拔出來,再幫她打麻藥把傷口縫起來。她跟我說,從頭到尾幾乎一點
感覺都沒有,還笑自己當初怕痛都是多餘的。後來,別的醫師幫妹妹拔引流管,
痛到流眼淚,她還問我,姐姐不是跟她說都不痛嗎? 我跟她開玩笑說,別的醫師聽到妳
喊痛,會手軟拔比較慢,我比較狠,會讓妳長痛不如短痛~ 
我知道拔引流管這種事情會不會痛本來就很難說,可是,遇到特別焦慮,容易憂鬱的病人
,你需要給她更多的關懷,向她再三的保證你會很用心的處理。這樣,即使她會痛,
她也會笑著掉眼淚。對病人的關懷,可以帶來很多的不同。

醫療的技術有極限,但是醫師對病人的關懷沒有
如果你只有技術,那你會常常因為技術的侷限而感到挫折
但是關懷的力量是無限的,給病人更多的關懷,他們才有真正超越病痛的希望

當你在醫學院一年一年的成長的時候,請不要忘記關懷病人這件事情
不要因為技術的進步而變得冷漠了,請不斷的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希望各位學弟妹未來都會成為真心關懷病人的好醫師

arrow
arrow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