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Voldemort (一葉飄然煙雨中)
標題  給學弟妹的信 - 關於打針還有抽血
───────────────────────────────────────

我是 Med89 的學長
學弟妹即將要進入臨床實習的階段了,學長希望能把一些在臨床見習實習時的心得
分享給大家,一方面提醒你們,一方面鼓勵你們,讓你們的實習生涯可以更充實愉快。
本來這是寫在我個人版上,因為覺得個人經驗實在不足以拿出來獻醜,但是我自己
回想起來,我總希望我的學長姐可以跟我多說一些,所以,也不怕在這見笑了。

在這邊特別和學弟妹提到打針、抽血還有換藥這些似乎微不足道的小事,是因為我在
這些瑣事裡學到了很多,也重新體會到醫療的價值。而可惜的是,我們的師長和我們
說的不多,所以我們總覺得是被剝削了,老師們說抽血的練習很重要只是一種用來敷衍
廉價勞工的藉口,但是,回過頭來看,我非常感激台大給我這樣的練習,也謝謝所有的
病人們當了我最好的老師。

我先從兩個小故事說起

我在麻州總醫院的一般外科見習時,有一晚,我跟著R1一起值班,剛好,有個病人需要
做ABG(Arterial Blood Gas, 動脈血氣體檢查)。在我們一起走到病房的路上,
那位R1,Christina Boulton,突然問我想不想學? 我說好呀,結果她說那好,
待會我看她做,之後等有空的時候,我在她的手上練習。

我大概有十秒鐘說不出話來,因為我不太能相信我聽到的話

我知道ABG是要從橈動脈抽血,而動脈上是有神經的,所以抽血可能會很痛。
如果抽血的技術不好,不小心造成血栓,這條動脈還有永久阻塞的可能。
而這位才跟我相識不到兩週的學姐,竟然願意讓我在她的手上練習

我回過神來問她,真的嗎? 妳不怕打針不怕痛嗎? 她笑笑說,她不怕,而且
她希望我第一次就是去幫病人抽,這樣病人可能會受苦。

我的心中激動不已,當下其實說不太出話來。事後回想起來,我在她身上看到了
一個良醫應有的風範。

第二個故事是我到花蓮去捐贈週邊血的故事

在我捐骨髓之後的兩年,我又接到慈濟的通知詢問我是否願意再次捐贈,
這次要捐的是週邊血。(我想應該是同一個病人,或許他的疾病復發了,因為這次我
要捐的是淋巴球。)捐贈週邊血其實會讓人有一點害怕,因為手上要插著兩隻很長的
靜脈導管,坐在機器旁邊四到八小時,等足夠的淋巴球從你的血液被分離出來。

那兩隻打靜脈導管的針有多大隻呢,一隻是18號的四吋長針,一隻則是16號的四吋長針。
18號的針直徑有1.2 mm  16號的針則有1.6mm (平常的21號抽血針約為0.9mm)
18號的cathether平常在病房大概只有打中央靜脈導管還有抽胸水腹水時用到,
而16號只有在開刀房裡,比較大一點的刀會用到,而通常醫師會在病人被麻醉之後才打。

我知道手上要被打這兩隻看起來活像兇器的針時,心裡其實有一點害怕,不過我還是和顏
悅色的,因為我不希望讓幫我打針的護士感到緊張。結果護士打針時一句話也沒有跟我說
只顧著找血管,我的注意力也因此都放在那隻針上,結果我發現我的手心甚至開始慢慢的
變涼冒冷汗,因為她找的動作已經讓我開始有點緊張了,畢竟那隻針的長度夠貫穿
我的前臂.... 後來我總共被打了五次針,結果都是一個比較資淺的學妹打上的
她神乎其技的在二十秒內就打完一隻針,讓我完全沒時間緊張

經過了這麼一糟之後,我很深刻的體會到被打針的緊張感是怎麼回事

希望學弟妹們看到這還有耐心繼續看下去。

當我在病房抽血的時候,我體會到一件事情。很多病人還有他們的家屬是把抽血當成
一件大事的。我們的五到十分鐘對他們來說可能是一整天裡面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我們不應該把我們的名單上面的號碼只當成一件一件的待辦事項,我們
應該把他們當成自己在照顧的病人一樣的好好對待,即使你們只有相處短短的五分鍾。
請和顏悅色的跟病人打招呼,在抽血的時候陪他聊天,當然,這以不影響你抽血的動作
為原則。你陪他聊天不僅可以讓他被抽血的時候比較不緊張,也可以讓他感覺到你對
他的關心,這樣的小動作,可以讓醫病關係更融洽。

當你抽血的技術不夠好,或是真的遇到很難抽的血抽了很久而被病人或是家屬責罵的
時後,請不要怪他們。生病的是他們,痛的是他們,跟他們比起來,你被念了一下
其實並沒有甚麼,所以,即使他們的態度不好,也請包容他們。病人讓你從他的
病痛中學習,請你尊重他們。

請精進打針的技術,因為好的技術可以讓病人減少很多的痛苦。而打針的技術都是有
道理的,不應該只是道聽塗說。我曾經問過所有教我抽ABG的人,為什麼要垂直著抽
,他們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結果我用平常抽血的角度,順著動脈的走向抽,從來
沒有失敗過。針頭的斜切面要向上也是有道理的,因為這樣當你挑起血管的時候是以
斜面接觸到血管,血管比較不容易被針尖戳破,抽血的時候,bevel正好對著血管的
管腔可以增加面積,讓抽血比較順利,如果bevel轉向下,那會讓血管被吸起,這樣
是沒有辦法抽血的。

小事情當中可以看到大道理,抽血是個很好的學習,請認真的對待他。

arrow
arrow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