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登山心理與生理 /張蕙芳Email:agee@mail.txg.wownet.net

 以往,登山界是男人的天下,所以不論登山的價值、觀念、訓練大多是以父系
 為主,雖說在山上只有「人」,沒有「男人」和「女人」的區別,但是女人終究是
 要下山的。

 ●生理篇

     我們就從最難啟齒的「好朋友」開始談吧,不論你對自己的週期清不清楚,都
 要小心。

     因為我們的身體會因為高度氣壓,心理緊張或太過勞累而亂了方寸,導致延遲
 或一月多次。我認為基於衛生的理由,最好事前調整(註一),有一種提前的藥,一
 包三顆,要在來之前十天吃,三顆吃完之後的第二天會來。以下是應付突然情況或
 來不及調整日期的方法:

     1.要特別注意衛生棉(註二)的防水處理,否則再好的牌子也不可能有這麼神奇
 的功能。很多人遇到生理期就取消登山,實在是很可惜的事,其實只要自己事前準
 備得宜,在山上保健得當,在這麼進步的時代,我們大可寬心去接近山。當然在山
 上的保健十分重要,我建議在入睡前用碘酒棉片(註三)輕拭再用濕紙巾清潔,千萬
 不要怕冷,怕麻煩,平日時也應注意清潔,否則但感染,你要向誰去訴苦?在經期
 間要注意小腹的保暖,若有不適的現象,多吃糖及喝熱開水。

     2.很多人會覺得那時候的體力特別差其實那時在沒什麼科學根據,因為心理鬱
 卒,自然就走不動了,所以心理要保持愉悅,在山上應不應該戴隱形眼鏡?這個問
 題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但是我在這裡給戴隱形眼鏡的山胞一些建議:藥水盡量用
 小罐子裝,減少裝備的重量,在早晚配戴時,一定要將雙手用濕紙巾清潔乾淨,「人
 無遠慮,必有近憂」,急性睫膜炎不馬上處理會造成失明!又,再帶一附鏡框眼鏡,
 以備不時之需。

     3.再來談女人的胸中之恨,女人大概已經習慣那種不自由了吧,但是在登山的時
 候穿戴不合宜的內衣,會使自己功力大減,並且造成傷害(那含有鋼圈的內衣),所以
 最好買運動型內衣(註四),彈性大,吸汗,透氣,防震(這點因人而異)。男孩子可能
 會很受不了停在那裡擦防曬油,但是你問他:你女朋友臉上被曬脫皮,黑斑雀斑,好不
 好?他一定搖頭,而且搖得很用力,有些人買到劣質的防曬油(註五),不但沒有達到
 防曬的效果,反而因為太過油膩而吸收紫外線,再加上阻塞毛孔使得面目可憎,一般
 防曬油應四-六小時之後在補充一次,不是早上一次,終生受益。

     4.帽子也可選擇有UV free的(註六),否則你只是在遮光而不是遮紫外線!另外,
 我也建議頭巾要帶二條,每天遇到有水的時候就清洗乾淨,否則你就是在醃額頭,沒
 多久你會發現額頭上多二條皺紋。

     5.另外,女孩子最怕的是美腿變蘿蔔,很多人為了這個理由而視登山為畏途,其
 實如果步伐正確,用力得當,絕對是爬出一雙健美修長的腿,本人的心得是:腿抬起
 及放下時,要非常非常的溫柔,好像怕把地踏破一樣,然後用臀部及大腿的力量將身
 體撐起來。在休息的時候,不要將腿彎曲,盡量伸直或稍微抬高,讓血液回流。晚上
 休息時,將手掌拱起,利用掌中的空氣拍打肌肉,以免它悄悄地變成肉餅。如果想要
 消除疲勞,捏腳趾頭是很好的方法。不過,事前的預防比事後的補救來的重要。每天
 走之前,做好暖身運動並且適度拉筋,是很重要的。最後提醒:回家之後,如果腳很
 酸,千萬不要痛快地泡熱水澡,明天會變成小兒麻痺!最好先用冷水浸泡,再用溫水
 清洗。


 ●心理篇

     以上我講了那麼多,大家一定以為我在鼓勵女孩子在山上當一個嬌嬌女。其實,
 我只是提供一些方便可行的方法,希望將傷害減到最低,使那些有所顧忌,有所不捨
 的女性都來登山。我最討厭女孩子稍有不順心就呼天搶地,或嬌滴滴的等人來伺候。
 在爭取別人尊重之前必須要付出更多。

     山隊是一個有英雄主義的地方,以前,我會對自己的角色感到尷尬,因為我覺得
 我當不成英雄也當不成美女,後來我才慢慢明白我什麼都不是,只是一個想當原始人
 的人,我十分喜歡自己可以這麼簡單地活著,女性登山的心理調適比保養得重要。我
 記得有一位學妹問我:學姊,為什麼那些學長都不會累?我只是冷冷地回答:「因為
 他們還沒死!」男生的體力的確比女生好,但是EQ也是很重要的,捨得捨得,要得就
 要捨,我希望所有的女性同胞都奔向山林,並且好好保護自己,好好當一個山的小孩。


 ●那裡買

   註一:有一種叫做「福月康」的藥,一包80元,一天一粒,三粒吃完之後的第二天
         會進入生理期,所以最好在上山前7天前服用。另外還有注射的方法,要去找
         醫生處理。

   註二:衛生棉有條狀的,會比較清潔,一天更換1-2次就可以,絕對沒有"安全"上的
         顧慮,不過心理建設要做好,最好請教用過的人。

   註三:碘酒棉片在屈臣氏可買得到,單片包裝,十分好用。

   註四:運動內衣在戴安芬可以買得到,或在韻律中心裡也有很多選擇。

   註五:防曬油必須選擇清爽好吸收的,如果擦了太油膩的防曬油會阻塞毛孔,
         body shop的西瓜霜效果不錯。

   註六:FREE這個牌子的專櫃有得買。

--
當我開始過一個人的日子.....
有一天...我不經意的想起了你......
那就是我忘記你的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性 登山 生理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