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855224/IssueID/20101002
如果成本高的產品價格也高符合經濟規律的話,那麼讀醫學院7年,加上嚴格的醫生升遷經歷,一個醫師所付出的金錢與時間成本遠高於其他行業,那麼醫師的收入應該成比例地多於其他行業。但是現在有兩種不正常現象在醫界流行:就讀內、外、兒和婦產科的學生減少,去讀整形美容的大增;外科、皮膚科和婦產科的醫師轉行做整形的也大增,使得救命的醫生人數減少,救醜的醫師大行其道。
原因是救命科的醫師壓力太大、工作辛苦、被控告賠償的風險很高,台灣沒有保險業願意承保醫療疏失險,醫師需打官司且自費賠償。整形醫師被告的風險比較低,又由於健保不給付需自費,因此收入高於醫院醫師。醫師通常要在醫院打拼多年,升到主治醫師後,才會有高於外界行業的收入。但是在這之前收入相當微薄,使很多優秀的年輕醫師灰心喪志,中途轉行或出去做整形美容。也由於心中不平,有些年輕醫師便把持不住,可能會做些收取紅包等不法圖利的事。

健保制度不健全

造成這個現象的主要原因是健保制度不健全。極力壓低年輕醫師收入的制度,使醫師的收入少到毫無尊嚴可言。一位台大的住院醫師說,某周末,他與妻子去逛街,看到豪宅出售,便走進去詢問。售屋小姐直接問他的行業,他說是台大醫生。小姐很有禮貌但直率地說:「不好意思,那就不要浪費你我的時間了,醫生買不起這裡的房子。」「這是第一次讓我覺得當醫生那麼沒尊嚴。」醫師說。
通常台大醫學院畢業考上執照的新進醫師,每天工作15小時,晚上還睡在醫院裡,月收入僅有4到6萬元。很多新醫師說早知這麼少,當年就不讀醫學院了,去讀金融、管理、法律、獸醫都好得多。通常外科醫師切除一枚癌症乳房只能得到健保給付約5萬元左右;而做一次電波拉皮就可賺10萬元。這樣的制度是不合理的。
衛生署昨天宣布醫院不得巧立名目向病人收費,例如指定醫師費、轉診費等等,這是嘉惠病患的政策,令人欣慰。但要有好的醫療品質,醫師的培養和鼓勵是必要的;而台灣健保出名的廉價,絕不能建立在對醫療人員的壓榨剝削上。目前對年輕醫師的低薪政策卻是趕走醫師的棍棒,失去培養良醫的目的,將使全民未來面臨重要專科醫生荒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