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ffaarr (遠)

這問題好像常出現,

把以前在其他版po過的舊文重整理一下:

大雄的基本條件當然很差,不用說小杉,比小夫胖虎都還差。

但選大雄的是靜香不是別人,所以不能光用我們自己或社會上一般的標準來選。

這裡從靜香的角度來看,她何以會選條件差的大雄。

1、靜香想要的對象=想要照顧的對象。

在短篇〈雪山的羅曼史〉(http://tinyurl.com/ajercur ) 中,靜香和大雄在雪山上

回來之後,靜香決定嫁給大雄理由是「我若不在大雄身邊的話,實在太危險了」,

也就是說,大雄在雪山上努力卻脫線的表現,激發起靜香想要照顧他的母性。  

相對而言,條件好,但過於完美的出木杉,在這個條件上可能就輸給大雄了。

2、靜香的選擇標準---

〈錄夢機〉大雄用道具把她夢想錄下來,看到了,她的夢想是嫁

給「雖然不有錢,也不是長得很帥,但比誰都愛她」的人(對像尚未確定所以臉是白的)

也就是說,一般的條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夠愛她,當然靜香也不是沒有

喜歡過會說好話的帥哥(參見 〈可恨的人〉  http://0rz.tw/OoXMJ ) 但至少由道具

顯現出較深層的想法是如此。 大雄雖然也曾經花心喜歡很多其他的女生過,

(參見:http://0rz.tw/9e5q5 )但也只是兒時一時的想法,有一次事後還

主動去跟靜香請罪  。從更多的地方可以 看到他對靜香是很專一而且 很強烈。   

例如曾經為了怕靜香嫁給他而不幸福而要離開她,

在大長篇中遇到靜香有危險時會特別袒護她(至少就勝過小夫胖虎了)

在〈雪山羅曼史〉中雖然笨也不懂得登山但也是拼命去救助靜香,這應該也看在靜香眼裡。

整體而言,大雄的表現從靜香看來,就是雖然因為智力能力的不足,常常不能適得其所地幫助她,

但那個為她「真心」是很強大的。(有時候這種表現,會比起能力強的人很輕易地幫到忙還令人感動吧)

3、兩人深厚感情的累積(這種青梅竹馬,算是有點是先天條件)

大雄和靜香起碼在4歲左右就已經是朋友了(當然小夫胖虎也是),

這個可算是得天獨厚了,出木杉是個很晚才出現的角色,很可能是小學四年級才轉來的學生。

大雄至少在起跑點上就領先了。 小學四年級時,當然靜香還未真正喜歡大雄,但對大雄的感情已經很深厚了。

(可參見〈靜香再見〉中拼命抵抗道具威力去救大雄,以及〈大雄再見〉中

得知大雄要搬家到美國時的痛苦反應)

從實際的來往來看,

大雄多半和靜香在一起都在玩,而出木杉和靜香在一起大多是做「正經事」(讀書、圖書館、美術館、聊正經的話題…)

以大雄這種條件(而且還不時惹靜香生氣),面對如此強的對手,雖不能說佔上風

(畢竟靜香還送出木杉圍巾、還交換日記),

但至少在小學階段暫時未落下風,主因之一就是得天獨厚的青梅竹馬關係。

4、在岳父和靜香心目中的形象-心地善良。

在〈大雄的結婚前夜〉中,靜香的爸爸說出他對大雄的評價:「他是個能為別人的

幸福高興,為別人的不幸難過的人,這是為人最重要的事」

從一些小地方來看,大雄真的是頗善良,比如看浦島太郎的故事,從小就一直擔心

浦島太郎到三百年以後要怎麼辦(當然大雄也有不善良愛惡作劇的一面)

   在靜香的心目中也是,靜香自己是個善良的人(夢想之一是成為

魔女去幫助別人)自然對善良的人有好感。  大雄的善良有些印象是碰巧有些則是很真實

例如有一次大雄誤吞了會幫助別人的藥(本來是要給小夫和胖虎吃)幫助了很多人,

結果恰好給靜香很好的印象。  

另一次則是很真實的,在《大雄的夢幻三劍客》裡,大雄制服了龍之後,認為龍與世無爭,

不應該殺牠取血。而獲得卡魯(靜香)(但大雄當時不知卡魯是靜香) 的讚賞。   

《大雄的夢幻三劍客》雖然是在夢裡,但是第一次靜香因為看了大雄的總總表現(包括善良及下段說的勇敢),

最後說了「如果是那個人,我願意」的一次。

5、關鍵時刻很可靠(的印象):

就算靜香母性再強,大雄再愛她,再善良,假如一直都很「沒用」,大概靜香也很難接受他。  

但一些時機讓大雄在靜香的心目中變得至少「有時候」很可靠。

一次是在〈魯濱遜漂流組合〉中,大雄靠哆啦A夢的道具開外掛,

讓靜香說出了「大雄你這個人在緊要關頭還真是可靠」。  另外,也因為哆啦A夢的關係

很多時候靜香有了困難的時候會想找大雄(哆啦A夢)幫忙(例如吞下蛋白石、

珍珠項鍊少了五顆之類的事)  大多能解決問題因此也間接會有了大雄可靠的印象

在大長篇的表現也幫大雄加分,在《大雄的恐龍》中挺身擋在靜香和恐龍之間、

前述《夢幻三劍客》中勇敢面對 妖靈大王、《日本誕生》中在大家要被劍齒虎吃掉時

突然趕來救援。《銀河超特急》中 冷靜地 打敗了宿主天帝。

------

整體而言,大雄能娶靜香,外在力量:也就是哆啦A夢當然是扳回劣勢的重要

因素(哆啦A夢沒來之前,大雄會娶胖妹(技子)) 沒有哆啦A夢,大雄和靜香

的交集會減少(至少大長篇故事就不可能、雪山羅曼史也會沒有)表現的機會。

但這也是要以上其他因素包括靜香的價值觀、性格,大雄的本身具有的特質相配合才行。

(假如靜香就是喜歡有錢聰明的帥哥,大雄也是沒機會的)

--
→ ffaarr:靜香再見有兩種版本動畫,見 http://tinyurl.com/adhks6d 
→ ffaarr:大雄再見 的動畫版叫「試著說再見」。   
→ ffaarr:可參見:http://tinyurl.com/b62c9u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業八卦 哆啦A夢
    全站熱搜

    Clark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